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防总水利部制订抗旱工作方案 确保群众饮水

2011年02月08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27日至28日,华北和黄淮气象干旱区出现弱降水,但对缓和旱情作用不大。图为1月28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大暖帐村,一位村民在干涸池塘边发呆。 陈为峰/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27日至28日,华北和黄淮气象干旱区出现弱降水,但对缓和旱情作用不大。图为1月27日,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黄庄镇,西虢村农民刘九莲在查看小麦旱情。 徐宏星/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国家防总消息,2010年10月以来,中国北方冬麦区基本无有效降水,土壤失墒较快,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出现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冬麦区的抗旱工作,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强化监测分析,准确把握旱情,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提出抗旱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防总、水利部在组织受旱9省区制订抗旱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旱情和后续一段时间仍无有效降水的不利情况,编制了《国家防总水利部抗旱工作方案》,并于2月1日上报国务院。

  《国家防总水利部抗旱工作方案》提出了六项抗旱减灾对策措施,争取受旱农田都能浇上水,确保旱区每一个群众都有水喝。

  一是强化8省区抗旱浇灌措施。山东、河南、山西、江苏、安徽、河北、陕西、甘肃8省区,要做好水库、塘坝、涵闸、泵站、机井等引提水工程和灌溉渠系的维修和保养,完善灌区用水配水计划,优化配置水源,及时开展应急调水,尽快修复或配套建设水利设施,采取应急打井、修建临时引水设施等增加水源,千方百计扩大浇灌面积。

  二是确保6省区旱区群众饮水安全。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甘肃6省区在继续实施应急调水、打井、兴建临时饮水工程、拉水送水等措施的同时,要按照到2月底仍无有效降水的情况,进一步实施引黄和其他应急调水措施,再打一批新井,通过截潜流、修拦河坝等临时措施,以及组织各地抗旱服务队、部队、工矿企业拉水送水,确保旱区群众都有水喝。

  三是切实落实抗旱政策措施。中央财政投资12亿元重点扶持受旱严重省的600支县级抗旱服务队,按亩均补助10元标准安排冬小麦抗旱浇地补助费8亿元,安排中央抗旱物资储备资金2亿元,提早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补助资金等投资近60亿元,并将适时安排部分抗旱水源建设等应急工程投资。

  四是做好跨流域应急抗旱水量调度工作。确保完成既定的引黄济津、济冀调水任务,确保澳门、珠海等珠江三角洲地区供水量足质优。

  五是加快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度。重点加强与防汛抗旱、群众饮水、春播春种直接相关的水毁灾毁水利工程修复,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积极兴建“五小”水利工程,有计划地增打机电井。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进度,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大型灌溉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加强田间工程、末级渠系以及涵闸泵站建设。

  六是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依法抗旱力度,依法完善抗旱组织,落实各项抗旱制度,拓宽抗旱投资渠道。加强雨水情、旱情的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提早安排,超前部署。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抗旱责任制,适时派出工作组加强对抗旱工作的指导,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