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将移址至苏家坨

2011年02月09日 07: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里屯垃圾焚烧厂,一个北京市“十一五”时期规划的重点项目,在“十一五”关门之际,兀然倒地。

  上月,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区委书记赵凤桐在北京市两会上明确回应,不在六里屯建垃圾焚烧厂。至于海淀区的垃圾到底在哪里处理,赵凤桐表示,自家的垃圾必须自家处理。

  六里屯垃圾焚烧厂为何终被放弃建设?替代者为何不是此前呼声较高的门头沟?记者就此进行调查采访,探求出背后的真正原因。

  >>背景

  居民反烧长达四年

  按照规划,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依托于六里屯垃圾填埋场。2006年底,六里屯周边的业主在海淀区政府发布的海淀区十一五规划和参观海淀北部新区规划展上了解到,根据海淀区总体规划,政府拟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的南侧,新建一座投资超过8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计划在2007年3月动工。该垃圾焚烧厂,同时也入选了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

  此规划触发了周边居民的反对声浪。他们认为,此举措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六里屯垃圾场臭味扰民的问题,还有可能导致周边乃至更远地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

  在学者们的支持下,2006年12月29日,《百旺新城社区居民反对在六里屯建垃圾焚烧厂投诉信》出炉,得到众多周边居民支持。2007年1月,六里屯周边几十位业主来到北京市环保局,他们获得一个重要消息: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存在环评的问题,还有规划的问题。随后,居民向北京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结果显示: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是《北京市生活垃圾治理白皮书》确定的项目之一,是海淀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居民大失所望。随后,大家集资制作标语横幅展板,到附近小区去宣传,先后有上千名业主参加反烧行动。

  2007年6月,百旺新城地区的业主们统一着装来到国家环保总局要求见局长。随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向媒体通报,建议北京市海淀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进一步论证前应予缓建。

  此后的两年多时间,居民先后组织万人签名进行反烧。与此同时,媒体持续关注此事。这期间,多名垃圾问题专家参与到讨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建与不建问题,有报道甚至称曾有一名主烧派专家到周边小区参观时遭到居民暴打。直至被弃建,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受关注度不减。

  >>探因

  居民的反建是原因之一

  对于弃建,居民黄世平没有“骄兵”之感。他说,这一事件不是胜利或失败的问题,而是政府如何接纳民意的问题。“如果非要说谁胜利了,那我认为应该是政府胜利了,因为政府终于倾听了民意。”

  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将被弃建,这是今年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区委书记赵凤桐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给出的答案。

  虽然六里屯地区的居民们此前已从各种渠道获得垃圾焚烧厂可能弃建的消息,但是官方的首次确认,还是让居民们感觉有些突然。

  对此,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高级工程师、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说,放弃建设六里屯垃圾焚烧厂是海淀区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面综合考虑的结果。

  这位权威人士同时也承认,当地居民的强力反对,确实是垃圾焚烧厂弃建的原因之一。

  六里屯垃圾填埋场位于海淀区的上庄镇,地处城乡接合部。昨天,记者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看到,随着一辆辆标着“海淀环卫”字样的垃圾车开入场内,填埋场内矗立着几个高矮不一的“小山”。“这是垃圾填的,满满的”,门口的保安说。

  可能污染水源地是硬伤

  一位海淀区的官员对记者说,这不仅是海淀一个区的问题,也关系到北京市民集体利益。“垃圾焚烧厂建设在水源地,就有可能发生污染,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在黄世平和其他众多居民反建的理由中,最坚挺的一个原因无疑是紧邻的京密引水渠。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高级工程师王维平证实,垃圾焚烧厂被弃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规划的地址距离京密引水渠太近,政府担心垃圾焚烧厂的建设影响到水质。

  京密引水渠位于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建设项目南侧不过一公里,该水渠将密云水库所蓄之水引入城区的输水渠道,是北京市的一级水源保护区。

  之前有专家明确表示,如果在六里屯建设垃圾焚烧厂,那么焚烧产生的二噁英的最大落地浓度将出现在下风向距烟囱1332米处,正是京密引水渠距焚烧厂的距离。

  居民黄世平作为一名退休学者,从2007年开始加入到反烧小组中,通过几年的研究,他认为,六里屯从地理位置、地域形态和环境容量三个方面均不适合建设垃圾处理设施。

  规划滞后成为弃建推手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高级工程师、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说,“其实15年前选址时,我就非常反对在这个地方建的,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山后地区必定会发展起来,有人居住了,必定会反对。”

  六里屯垃圾焚烧厂的规划,始于15年前。但随着海淀区的经济快速发展,15年前的规划地址——百望山后地区,已经成了现在经济发展的新区域,同时地价楼价攀升,周边高档小区鳞次栉比,这让政府觉得建设一个垃圾焚烧厂“太不合适了”。王维平说。

  而且,从规划的角度上来看,垃圾焚烧厂周边聚集了太多居民。据记者了解,总人口达到20万人。

  2003年,海淀区政府提出建设海淀北部新区的战略,明确了在北部地区全面建设“生态型、田园式、现代化”的海淀新区。这个区域面积约占全区总面积的53%,包括西北旺、温泉、苏家坨及上庄四个镇。规划建设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就位于上庄镇。

  记者昨天看到,目前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周边地区拆迁施工数量较多,其中很多知名房地产开发商看好“北部新区”的潜力,有的楼盘每平方米房价已远超过两万元。

  >>移址

  替代地非门头沟

  六里屯反烧成功,替代地是同处海淀区的苏家坨。此前盛传的垃圾焚烧厂移址门头沟区的说法,不攻自破。

  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赵凤桐向记者表示,自家的垃圾必须自家处理。

  对于新址苏家坨,黄世平并不是很了解,“我看到报纸上说可能要搬迁五个村子”。按照海淀区政府去年年底公布的计划,拟在苏家坨镇大工村地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能源发电厂,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量预计将达到2000吨,可以算上一个中型的垃圾焚烧厂。

  王维平说,苏家坨镇最早就有一个垃圾填埋场,但垃圾处理极不规范,几乎都是露天堆放和简易填埋,“那里甚至没有防臭过滤设施”,2007年,海淀区关闭了包括苏家坨填埋场在内的44座垃圾处理厂。关闭后,这些非正规垃圾场的垃圾基本都清运到六里屯垃圾填埋场。

  王维平指出,严格意义上来讲,替代六里屯垃圾焚烧厂的不是苏家坨,而是寨口矿——一座被山头包围几近废弃的矿区,距离大工村不到2公里。“最大的优势就是远离居民区”。

  距离寨口最近的大工村建在半山腰,常住人口300余人。对于要建设的垃圾焚烧厂,这里的村民并没有太多了解,有居民听到记者的询问,即表示反对,但也有居民认为,可能没有什么影响,“能搬迁更好,住上新楼房”。

  “当时是媒体的误读”。王维平解释,其实海淀根本没有在门头沟建设垃圾焚烧厂的计划。他说,海淀区的日产生垃圾总量在3600吨。按照计划,海淀自己的焚烧处理能力约在1000多吨,由于当年启动建设的位于门头沟首钢鲁家山停产矿区的鲁家山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可达到3000吨,本身足够消化石景山和门头沟的垃圾,所以当时计划鲁家山也将处理一部分海淀的垃圾。

  对于最终为何没有选择在门头沟区建设垃圾焚烧厂,海淀区和市政市容委固废处的几名负责人,一致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拒绝回复记者。(文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