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迎来60年最晚初雪 连续下雪可能性不大

2011年02月10日 04: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11时,海淀上地一居民区。北京的第一场雪悄悄来临。 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晚11时,朝阳区育慧北路,市民在雪中准备乘坐出租车。这是北京去年冬天以来的初雪。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北京已连续108天无有效降水,初雪日期破了60年以来最晚纪录。 记者 王申 摄

视频:北京等来60年最晚初雪  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早晨,大家起来后就可以看到外面有雪花纷飞了。昨天上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预报称,受东移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凌晨至上午,北京市将出现一次全市性的小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的地表积雪1-2厘米。这也将是去年冬天以来的初雪。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称,目前已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只要天气条件合适,将随时开展人工增雨增雪工作。

  昨天白天,我国中部地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安徽等省的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黄淮、江汉、江南以及西南部分地区则小雨绵绵。预计今天,上述地区的雨雪天气还将持续。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北京已经连续108天无有效降水,初雪日期也破了60年以来最晚纪录。预计今天凌晨至上午,姗姗来迟的初雪终于要造访北京城,结束了“一冬无雪”的干燥局面。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这是一次全市性的小雪天气过程,预计降水量在1-2毫米之间,地表的积雪深度在1-2厘米(一般降水量与积雪深度是1比10的关系,1毫米的降水量,有10毫米的积雪),地面应该能见白了。

  实际上,从前天开始,气象台就监测到有下雪的可能性,但是对外一直没有预报,原因是考虑这次降雪不是特别大,“初雪预报又很难”,孙继松说,“下雨、下雨夹雪和下雪,是不同性质的降水。”而一次降水过程是下雨、下雨夹雪还是下雪,其决定因素是高空的温度,也就是1℃到2℃的差距,就可以决定降水的性质变化。所以对预报员来说,从液态到固态的临界点很难掌握。加上,北京长时间都没有降雪,大家都很期盼,所以,等到昨天上午,把握比较大了,才把预报发出去。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雪过程有利于降低城市火险等级,但对城市交通将产生一定影响;由于降水量较小,对缓和农业旱情作用有限;另外,由于体感温度较低,公众户外活动时需注意防寒保暖。

  ■ 数据

  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1951年以来,初雪拖到次年的5次分别是。

  1970年1月2日

  1974年1月9日

  1983年1月5日

  1984年1月29日

  2011年2月10日

  ■ 应对

  立交桥积雪严重将封闭

  市交管局发布交通预警,高速公路可能封闭

  本报讯 昨天晚上,北京市交管局发布交通预警信息,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昨天后半夜到今天上午将有一次全市性降雪,此次降雪将对城市交通产生一定影响。预计今天早高峰全市拥堵路段较平日有所上升,交管部门将根据雪情对坡度陡、积雪结冰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立交桥、路段适时采取封路、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

  早高峰拥堵路段将超过平日

  市交管局昨天晚上在其网站发布预警信息,建议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方式或尽量减少出行。此次降雪将持续到今天上午结束,雪情可能对早高峰产生较大影响,拥堵路段将因此增加,预计早高峰最拥堵时段,全市道路车速低于20公里的路段超过40条。

  交管局提醒,积雪路面,车辆行驶容易出现侧滑、制动时长等情况。此外,路面行车一定要避免强行超车、加塞等行为,造成事故将加剧道路拥堵。

  降雪后成立雪天应急指挥部

  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今晨一旦出现路面积雪情况,交管部门将立即与市气象台、市交通委、市市政市容委进行研判会商,适时启动市雪天交通保障临时应急指挥部,协调开展除雪融雪工作。如果降雪对交通影响严重,交管局将根据市应急指挥部门要求,对雪天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的郊区山路、山区道路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同时,将根据降雪情况,加强主要大街路口、桥区、高速公路、山区公路,以及坡度大、易结冰的匝道、悬空桥区和主干路出入口的控制维护,对坡度陡、积雪结冰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立交桥、路段适时采取封路、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

  周边多条高速路或临时封闭

  据了解,此次降雪也会出现在北京周边,可能会影响到高速公路通行。北京市交管部门将随时做准备配合外省市高速封路分流措施。根据往年情况分析,北京境内京承高速、京津高速、京津塘高速、京藏高速等多条高速路,在冬季容易因降雪导致临时封闭。交管部门建议,返京市民一定要提前了解途经高速开放情况,尽量不选择雪天驾车出行。

  ■ 释疑

  连续下雪可能性不大

  Q 2008-2009年的冬季,也是12月、1月份没有明显降水,2月份却连续下了3场雪,今年是否也会有这样的好事?

  A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据统计资料分析,北京降雪容易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出现。就是北京连续性降雪出现的概率较大,这主要是前次降雪结束后,空气湿度较大,水汽较充沛,容易产生持续降雪。但这样的好事也不太多,今年再次发生的可能性不太大,后期的旱情还是不太乐观,即便是有雪,也不大。

  对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Q 这次下雪可以多大程度上缓解干旱,108天无有效降水,气象干旱是否已经发展为农业干旱?

  A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对气象干旱的缓解,作用有限,因为降水量很小。这点雪,仅能增加一点土壤表面的含水量,但对于改善土壤内部的含水量,作用其实非常有限。农业补水也还是要做好准备。

  从气候上说,北京整个冬季的降水量本身就很小,不足全年的2%,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的干旱还是主要以气象干旱为主,还没有真正地转变为农业干旱。但如果开春后,再长时间不下雨或下雪的话,气象干旱有可能会转变为农业干旱,但目前还不太好说。开春后,从气候概率上讲,北京的雨水会有所增加的。目前冬小麦或农作物,基本都处于休眠期,如果地表温度回升到0℃以上,冬小麦也开始返青了,这就需要雨水了,如果雨水那个时候再赶不上,就会转变为农业干旱。

  不一定致沙尘暴增加

  Q 华北、黄淮地区持续无降水,在冬季降水明显偏少的情况下,对今年春季北京和华北地区的沙尘暴产生会有多少影响?

  A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北京的沙尘,或者华北的沙尘,它的沙子不是来自于本地,主要是来自于西北方向的内蒙古、蒙古那一线,从冬季的降水量来看,那个区域偏少的不是很严重。这种情况,对春季沙尘的影响有多大?取决于几个因素,一个是冷空气的强度,第二个,化冻的早晚,如果化冻的早,作物返青的又很慢,冷空气势力又很强,那就有可能多沙尘,但现在时间还太远,不太好估计。

  本版采写/记者 林文龙 郭超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