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久旱河南大范围降雪 官方称对全省旱情有较大缓解

2011年02月10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0日,河南郑州,民众经过挂满雪花的红灯笼。从去年10月份以来,河南27县市无有效降水日数已经超过116天,目前河南全省2089万亩冬小麦受旱,其中重旱214万亩。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2月9日下午1点30分许,一场“及时雪”飘落在河南郑州乡村久旱的麦田里。近一个小时大地银装素裹,该地区已连续三个多月未降雨雪,这场雪虽然来得比往年晚,但对农田旱情有所缓解。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中新社郑州2月10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中国粮仓”河南省9日至10日迎来大范围降雪。自去年9月底以来该省大部分地区已超过130天无有效降水,“及时雪”能否缓解旱情?官方称,此次降雪对全省旱情有较大缓解。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0日发布消息说,受冷空气影响,2月9日8时至10日8时,河南全省除濮阳降小雪外,其它市普降中到大雪(信阳、驻马店为雨夹雪),全省平均降水量5.8毫米,其中,信阳市平均降水量15.2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信阳县大坡岭水文站21毫米。

  记者注意到,在以“雨水情简报”形式发布的该消息中,还提到,“此次降雪对全省旱情有较大缓解。”

  对此,该省气象部门的消息则指出,在飞机和高炮、火箭、烟炉立体人工催化作业的影响下,河南全省性普降2010年10月份以来的首场瑞雪,平均降水量5.5毫米,最大降水量23.0毫米,为缓解旱情、促进小麦生长、降低林区火险等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针对此次降雪,早前有农业专家指出,这场雪,对于返青的麦苗意义重大。河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负责人说,目前麦苗正处于返青期,急需雨水滋润,雪水浸润土壤深度大,更容易缓解墒情。

  据了解,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7日,河南省平均降水量13.5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近九成,较大旱的2009年同期偏少八成多,较2008年同期偏少七成多,为1951年有统计资料以来最少的年份,降水量偏少频率超过百年一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