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俞正声:领导干部该自问“值得群众信赖吗”

2011年02月11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俞正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要赢得群众信任,必须严于律己,必须从严治党。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其辞,在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干部队伍中违反原则的利益诉求不迁就照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不漠然视之

  当前,群众利益多样,维权意识增强,社会矛盾增多,合理与不合理诉求或合理但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诉求混杂,加之分配差距较大,使处理社会问题的难度增加。在这样的形势面前,一些同志不是创新制度、改革机制、改进作风,而是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对群众诉求不理睬、不回应,使简单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一些同志热衷于死守部门利益或个人情面,不肯跨前一步,主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使一些群众困难在部门扯皮中陷于无路可走;一些同志站在个人或周围少数人的利益角度研究政策、提出问题,对基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很少顾及。

  在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亟须引起警惕和重视。

  我国仍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能否抓住机遇完成历史重任,关键在党,在于我们能否真正坚持党的宗旨,克服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腐蚀,继续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信任和拥护的党。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问一问自己,我们值得群众信赖吗?

  要赢得群众信任,必须严于律己,必须从严治党。要严格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其辞,在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干部队伍中违反原则的利益诉求不迁就照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不漠然视之。发生了问题,该批评要批评、该检查要检查、该问责要问责。对干部要多谈心、多帮助,批评是对干部的爱护,放纵是将干部推向火坑。

  要严密制度。预防腐败,制度最重要。制度的严密在于配套和细化。要分析腐败案件的特点,举一反三研究制度的漏洞,真正将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落到实处。制度的落实必须依靠群众,各种制度的设计必须建立在公开、透明、信息化的基础上。

  要严肃纪律。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不姑息、不放纵。对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领导干部,经批评仍不改正的,就不能担任领导工作。要强化个人申报制度的严肃性,对故意隐瞒事实真相的,即使隐瞒的事实不足以按党纪政纪处理,也应因其对组织不忠诚老实,调离关键领导岗位。

  这是我们对待反腐倡廉建设应该有的基本态度,也是今年狠抓从严治党工作必须坚定的决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日前在上海市九届纪委六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吕网大  包  蹇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