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中国软实力的增强需要凝练社会核心价值观

2011年02月14日 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让群众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实质,使人们容易理解和记住其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价值观念,当务之急是——

  如何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

  韩震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西方哲学史”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首席专家。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从四个方面规定其基本内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在经过了初步发展的阶段以后,面临着理论深化和如何走向大众的问题。为此,记者邀请韩震教授就相关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中国的和平发展、软实力的增强,需要凝练引领社会发展方向的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

  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的理想目标与信仰追求,充分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您和您的团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卓有研究,请谈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要性。   

  韩震:要建立真正稳定、和谐富强的大国,中国必须有自己稳定而又具持续性的核心价值体系,创造出符合历史发展方向从而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核心价值观。如果没有这样的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我们既不能构筑永续有效而又具深度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从而巩固多民族国家的统一,也无法形成持续而又具强大感召力的文化软实力,从而赢得世界广泛的理解和尊重。

  从世界历史的发展看,价值观的竞争,不只是思想概念之争,而且是谁引领历史发展趋势,谁掌握文化前进方向的话语权,谁占领文化软实力和道德制高点的争夺。因此,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强化民族认同的精神文化支柱,弘扬基本的道德规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处在社会转型和急剧发展时期,拥有13亿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可以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就在于观念的更新、充实和创造。

  “民主、公正、和谐、进取”,可凝练作为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请您谈谈这几方面内容的关系。

  韩震:我认为,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内在追求的研究,通过对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考察,我们可以进一步探索和追问: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想是什么,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所体现的核心价值取向是什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核心价值规范是什么?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追求、价值理想、价值取向和价值规范,都是某些核心价值观或基本价值观念的不同功能体现而已。

  记者: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是什么?您认为这种包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

  韩震:我理解,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是框架与实质、结构与要素、形式与内容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性质和民族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价值追求、价值理想、价值取向和价值规范。当然,以上所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只是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框架体系,我个人认为,这个框架还不是核心价值观本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既然四个方面的内容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整体,那么,显然就应该存在把四个方面的内容都可以联系、贯通起来的核心价值观,即作为现代中国的价值追求和战略目标以及中国人民社会行为取向和范式的价值观念。

  我个人认为,为了宣传群众,动员人民,有必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包含的最基本、最本质的价值取向,凝练成为“民主、公平、和谐、进取”这几个核心的价值观。这样,可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统一性,展现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目标的话语简洁性,从而有利于感染群众、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强化认同,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促进公平正义之和谐社会的建设。   

  把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实质性地变成简要的价值观,容易为群众所理解、所接受

  记者:您的这一提炼概括很有独到的见解,能否进一步展开谈谈对这些核心价值观的具体理解?

  韩震:首先需要强调的是,这只是我个人的理解,其他学者也许会有更独到的提炼。我认为,民主、公平、和谐、进取,首先是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有高远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民主权利,建设公平和谐社会的思想武器。中国人民之所以走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因为社会主义持有建立公平和谐社会的价值理想。社会主义之所以是比资本主义更先进的意识形态,就在于社会主义有实现真正的政治民主和经济公平的价值追求和现实途径。

  民主、公平、和谐、进取,也集中体现在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之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之所以高歌奋进,就是因为这些精神体现了中国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观。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之所以重要,同样是因为这些道德规范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在文化上,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崇尚“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深深熔铸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伟大民族精神之中。但是,民族精神或一个民族的价值追求是对民族现实的历史创造性活动的引领和反应,因此就必然且必须对特殊的时代性问题作出回应。民族精神的生命力只有融入时代精神的开放性、创造性、超越性才能展现其魅力和价值——所有这些都可以凝练为“进取”。我们在近代的落伍,就在于民族精神没有获得时代精神的充分注入;我们在新时代迅速地发展,就在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相互充盈和交相辉映。

  如果说民主、公平与进取是世界各文化大都崇尚的价值的话,那么“和谐”的价值观则是中华民族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和而不同”是最具时代特点且能够解决国家与国家、群体与群体、人与人之间交往关系的基本原则;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深化,和谐价值会越来越具有世界意义和普遍意义。

  记者:“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您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何予以阐释和宣传,才能扣动群众心扉,形成思想共识?

  韩震:要让群众更加容易地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实质,就应该提炼出容易让人们理解和记住的几个最重要、最关键的价值观念。鉴于理论体系的复杂性,人们往往出于思维的经济性和语言的简洁性而以形式省略内容,这就容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宣传和推广过程中成为单纯的口号。为了避免把马克思主义口号化,就应该把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实质性地变成简要的价值观,这样才容易为群众所理解、所接受。

  我个人认为,民主、公平、和谐、进取——这几个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集中的价值追求、价值理想、价值取向和价值规范,又简洁明快、琅琅上口,容易为群众所理解、所铭记,且其形式和内容是直接统一的,指向性明确,不会在传播过程中流变成为单纯的形式、空洞的口号。另外,这些价值观念与人们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为绝大多数人所珍惜,易于为人们所感受、所体验、所接受、所铭记。这显然易于用来感召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薄洁萍 素描 郭红松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一般价值观的区别在哪

  编辑老师:您好!

  在媒体上,我们经常读到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文章,与此同时,老师上课时也经常讲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请问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一般提到的价值观有啥区别啊?

  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2008级硕士生卓俊锋

  解答人:卫建国(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

  在具体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需要深入解决一些理论上和实践中的问题,需要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和具体规定进行精准概括和梳理。一般来说,每个社会的价值观体系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在这个价值体系中,有些价值观处于主导地位,有些价值观处于从属地位,由此就区分出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与非核心价值观或一般价值观。从学理上讲,有核心价值观就有非核心价值观或一般价值观,这是符合逻辑和实际的。核心价值观是居于主导地位并起统摄作用和决定作用的价值观,非核心价值观或一般价值观则是不居于主导地位、不起决定作用的价值观。根据这样的界定,在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系中,也存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非核心价值观或一般价值观的区别。

  从最抽象的意义上说,我们所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指包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的、体现社会主义根本价值导向的主导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集中表达和根本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定位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其一,从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系自身的内在结构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指在社会主义社会人们价值生活中居于主导地位、起主导作用和决定作用、引导社会价值追求和价值方向的最主要的价值观,是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接受和认同的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其二,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与其他社会价值体系的比较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价值观与非社会主义价值观相区别的主要标志,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本质特征。例如,封建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尊卑贵贱的等级秩序和专制主义,在中国则突出表现为“三纲五常”的伦理纲常。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显著特征和重要品格是体现整体与局部、社会与个人的内在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个体价值观,也不能归结为个体价值观,而是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价值观,是国家的价值观,是国家对社会价值方向的总规定和核心倡导。在引导社会价值方向和规范社会关系时既突出强调社会整体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重视和关注对个体权利和个人正当利益的充分肯定,尤其强调对广大人民群众个人积极性、创造性的维护与激发。

  此外,在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生活中,事实上还存在着大量多元化的价值追求。核心价值观是居于统治地位的、起主导作用和决定作用的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引导着社会的价值方向。一般价值观是相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言的,是指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中居于次要地位或从属地位,不起主导作用和决定作用的价值观。主导与非主导、支配地位与从属地位,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一般价值观的主要区别。一般价值观虽然不起主导作用和决定作用,但并不意味着它们无足轻重或毫无意义,他们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如广泛存在于社会生活之中并规范着社会生活基本秩序的公共生活规则和社会公德,就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广大的普通群众而言,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相对稳定的价值追求。用荀子的话说,这些普通的价值追求构成了老百姓的“民德”。荀子说:“以从俗为善,以货财为宝,以养生为己至道,是民德也。”一般价值观的主要作用正在于维护社会生活的基本秩序,保障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社会生活的基本秩序不是靠几句漂亮的口号维持的,而是依靠广大普通群众的生活行为维持的,这一点最能说明一般价值观的重要作用。

  由此看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一般价值观有区别也有联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它们相互补充、相互包容、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社会价值观体系的整体。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们的价值追求就会失去根本方向;没有一般的、普通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就会失去基础和土壤,甚至会变成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表着先进价值观的发展方向,体现着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先进性特征,更多地显示着社会主义价值观与其他社会价值观的区别。而社会主义社会的一般价值观则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更多地体现着价值观的历史延续性和广泛性,更多地体现着社会主义价值观与其他社会价值观之间的共性特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