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吉林省政协委员建议恢复小白山望祭仪礼

2011年02月15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春2月15日电 (张天虎)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15日对记者表示,希望吉林省恢复小白山望祭殿及望祭仪礼,这对于拯救濒临失传的满族文化、保护长白山丰富的生态资源,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施立学介绍,清朝皇帝先世发祥于长白山,所以视长白山为圣山,历代皇帝都要前去祭拜。但由于去长白山路途遥远,交通困难,遂于雍正年间,在吉林省吉林市小白山上修建望祭殿遥祭。

  据史料记载,望祭殿建成后,每年春分和秋分时节,都会由将军、副都统率领官员,备牛羊等祭祀品,代替皇帝望祭长白山神。此后小白山因战乱屡被破坏,仅存的祭器楼也毁于十年动乱之中,只留下遗址。

  施立学认为,望祭长白山是昔年清廷的主要祭祀活动,也是中华祭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清代皇帝望祭长白山不仅是祭祖,更是对长白山风雨雷电等自然神和动植物神的崇拜。因此在刚刚于15日闭幕的政协吉林省十届四次会议上,施立学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恢复小白山望祭殿及望祭仪礼,在每年的五月份进行长白山望祭活动。

  长白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长白山及其腹地生态文化资源极为丰富。施立学表示,望祭的宗旨是呼吁广大民众保护长白山丰富的生态资源,使得子孙后代永续享用。同时,小白山望祭殿及望祭仪礼作为独特的祭祀文化资源,也可以成为满族文化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省可通过举办祭祀大典,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