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部分皮包公司骗术升级 招聘为由借网络平台撒网

2011年02月15日 18:1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南宁市一些皮包公司,利用“十字绣”和“抄写员”的招聘骗局,骗取应聘者费用。有关部门对此多次打击,但类似事件仍屡屡发生。不久前,这些公司的行骗手段不断变化,利用网络平台遍地撒网,四处发布信息。而应聘者如果通过广西红盾网,查询招聘公司是否注册,即可避免大多数技术含量较低的招聘陷阱。

  网络招聘抄写员

  大同小异“待遇高” 

  2月14日,记者在“南宁××网”看到,排在招聘信息首页的,大都是行政文员及抄写员等兼职,招聘公司大都名为“南宁市××集团股份责任有限公司”,其中的××分别有“昌盛”、“斌祥”、“腾飞”、“科达”,“好事达”等。这些公司除了名称不同,描述大同小异,公司信息则全部一样,行业都是“超市/百货/零售”,公司规模有100~499人,地址则是“人民友爱路口”,电子邮箱分别是sdadsaddfdfdfsadsa@126.comasdasdasdsda@126.comsadasdfdfdsadsad@126.comsdaasdasdasd@126.com等,均是毫无意义不知所云的字母组合,但又注明“请不要在网上投简历,欢迎到公司面谈考察”。

  记者还注意到,出现在其中的 “科达集团”和“好事达集团”上的联系人是同一名廖经理,电话号码也相同,但后者的电邮变成了dfssdfdfsdfs@126.com。而另外一家“南宁市中国风十字绣公司”与“广西南宁市红海商贸公司”留下的联系人和电话也都是一样的。记者拨打了其中几个不同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子声音听起来像是同一个人。

  通过查看其中的“南宁市昌盛集团股份责任有限公司”的发帖记录,记者发现,该公司从去年10月份开始发布招聘信息,通常每隔三四天发一次。其他公司的发帖记录也与此类似,自从春节后开始频繁起来。记者在百度搜索到,这些公司还同时在数十个大大小小的非正规招聘网站上发布相同的招聘信息。

  这些公司发布的招工信息内容大同小异,对应聘者设置的门槛较底,只需初中或中专以上文化即可。这些公司声称可以提供40~80元/天的工资,提供“三险一金”及培训等优厚待遇。

  交押金即可上岗

  没带够钱不要来

  1月25日,大学生曾同学致电“南宁市科达集团责任有限公司”的廖经理,说想做抄写员。曾同学说,廖经理让她直接要交350元的押金,然后领40份材料回家抄写,每份材料约有300字。如果合格,就会签订合同,时长最短为一星期,工钱一星期结算一次。如果她同意交350元押金,便可直接上岗,不用面试了。

  当天下午,曾同学又到位于人民友爱路口的金朝阳12楼1212室的南宁市珍品十字绣商务中心面试,这里同样需要交押金,然后带十字绣回去绣,据说每个十字绣根据大小可以获得报酬200~300元不等。

  曾同学说,自称总经理的男子对她说,需要交纳十字绣手工费的50%作为押金,然后再签合同。根据兼职对象所选十字绣的大小,他们会规定在2~4天内完成十字绣。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则押金不能退回。

  1月27日,大学生蒋同学的遭遇也与此类似。她打电话给“南宁市昌盛集团股份责任有限公司”的黄经理应聘抄写员,对方让她先坐车到朝阳广场再说。当蒋同学到朝阳广场后,对方问她身上带多少钱,应聘抄写员要先交350元保证金,“我说没带这么多钱,他就说没带钱就不用来了。”

  保安劝阻求职者

  多次曝光未根除

  对于公司地址,上述公司都语焉不详,只称在“人民友爱路口”。一名知情者透露,其实所谓的“人民友爱路口”就是金朝阳和置地广场两栋大厦。

  14日上午,记者来到置地广场,楼梯口的一名保安说,楼上有好几家专门招人的皮包公司,一间在704室,一间在1502室,最近有几家搬到金朝阳了,但还是有不少人来应聘。“我刚刚劝走一个大学生。”保安说,这些公司会安排线人在附近望风,他不敢直接说,只好写在一张纸条上,告诉那个大学生,不要去楼上应聘。

  也有人不信保安的话,执意要上去,保安没法拦。记者看到,他桌面上的出入登记表中,最近的记录几乎全都是去704室的,仅14日上午就有4人。这名保安说,2月5日即大年初三,有一名女子哭着来诉说受骗了,而13日也有一名来自贵港的老汉被骗了几百元。

  这名保安说,受骗者报警后,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下,“有的时候那些公司会退钱,有时候则半天没人开门”。这是因为楼下望风的看到有关部门的车,提前告诉了楼上的人,使之得以脱身。

  记者上楼来到704房,见房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这些人相当警惕,一见到陌生人来就关起门”。置地广场物业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说,有时他们巡楼见到这些公司明明开着门的,一走近门马上关起来了。

  提起这些招聘公司,置地广场的物业管理者也相当头疼。“置地广场的名声被骗子公司搞坏了。”该名负责人说,仅在去年,辖区派出所、工商所和劳动监察部门,以及各媒体就来置地广场一共不下10次,都是为了帮受骗者讨押金。“我们也非常希望能清除他们,但无权干涉。出租房屋的是业主,只要你交租金,不管你做什么。”置地广场本来是住宅楼,但许多房间被出租来开公司。在上面租一个单间就要1000多元,租来开皮包公司则要2000多元。

  物业方面说,现在他们加强了门禁管理,如果遇到应聘者,通常会加以劝阻,但他们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彻底根除这些公司。本报已多次曝光置地广场的抄写员骗局和金朝阳的十字绣骗局,其中的置地广场C座704室和金朝阳12楼1212室更是数次被点名,在当时的报道中,有关部门称将会调查此事。但直到现在,这些公司换了个名称继续行骗。

  皮包公司未注册

  免费信息不担责

  通过各类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已经成为一些皮包公司骗取求职者钱财的主要手段。2月10日,××网客服人员就此回复记者称,××网是一个提供给用户免费发布和查阅信息的平台,网站信息由用户自行发布,网站工作人员无法一一核实,建议网友在选择网站的信息时,仔细分辨。其他网站也都在一些信息后或者网站发布免责声明条款。

  这些公司真的存在吗?南宁市工商局企业登记科科长尹学兵说,经过查询,记者提供的这些公司都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企业名称属于虚构。尹学兵指出一个明显的疑点:按照我国《公司法》的规定,我国只有“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并没有“责任有限公司”的提法,仅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这些公司属于虚假企业。

  南宁市兴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有关人士说,每到假期前后,他们就会接到不少此类受骗者的投诉电话。在很多情况下,骗子公司收钱后都不会出具票据,加上他们经常变换地址,致使受骗者在维护个人权益时陷入被动。

  劳动监察部门表示,按照我国《劳动合同法》及有关法律规定,用工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报名费、抵押金、保证金等费用,也不得与在校学生签订劳动合同,而目前很多求职者和在校学生对此缺乏了解。

  尹学兵提醒求职者,在决定去某公司应聘前,最好先到工商部门或通过“广西红盾网”查询该公司是否取得经营资格,是否通过工商部门的年检,以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广西新闻网记者 胡铁军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