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政协委员批评城乡低保“四大病症”

2011年02月15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昌2月15日电(王剑)13日至16日,江西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南昌举行,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递交提案,指出城乡低保工作的“四大病症”,并开出“治病良方”。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认为,近年来,江西省城乡低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范围、低保标准、补差水平正在逐步提高。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资格审查把关不严、隐性收入难以界定、动态管理难以到位等四大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提案指出,一些基层干部违反规定,搞“关系保”、“人情保”;基层低保工作机构人员偏少,村(居)一级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城乡居民收入有其自身特点,在收入界定上存在一定困难,收入难以货币化;有些村(居)为了平衡关系,将符合条件的低保家庭每户保1人或2人,在杜绝“一户保一人”的错误做法后,他们又将几户人凑成一户,即“合户保”。

  针对上述“病症”,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开出“药方”,解决目前江西省城乡低保工作所存在的诸多问题。

  提案建议,建立城乡低保核查员制度。每一个村(居、社区)聘请3-5名低保核查员,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等无偿服务人员组成核查组,由低保工作人员负责带队对困难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实行动态复核。

  提案指出,低保对象要实现科学规范分类,实行分级补贴。根据城乡低保常补对象和非常补对象两大类,实行“红、黄、绿”三卡分类管理。红卡持有对象为五保、“三无”、孤儿等,实行长期全额补助;黄卡持有对象为残疾人家庭、缺劳动力家庭、因灾造成贫困家庭等,实行定额补助;绿卡持有对象为有一定致富能力、通过自我劳动和适当扶持可摆脱贫困的家庭,实行补助金额定期调整。

  提案称,对低保对象的审批工作,要做到政策规定公开、保障对象公开、保障金额公开,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入户调查时,坚持“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谁出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同时,要依法打击骗保的不良行为。

  提案还建议,建立低保人员动态管理数据库,与工商、劳动、房管、金融等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实现低保工作系统化,为科学、准确的计算低保申请人及保障对象的家庭收入提供准确数据。同时,在认定低保申请人是否有资格享受低保时,赋予民政部门查询申请人个人及家庭财产的权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