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光明日报:“关记者何事”很荒诞

2011年02月16日 10:0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校长放任教师停薪留职,隐瞒不报,截留教师工资作学校收入或中饱私囊;教育局默许学校行为,或参与联合吃财政空饷。近日,面对媒体的曝光,湖南永州市零陵区教育局长质问记者:“空饷吃的是地方财政,不是国家财政,关你记者什么事?公务员吃空饷的更多,你们记者怎么不去关注?”

  读完这则报道,我们不得不佩服局长的胆魄,他说了一句真心话,尽管这句真心话听起来有些刺耳,却比那些空话套话或用暴力阻挠记者的做法,更让人有回味的念头。

  按照局长的逻辑,零陵区教育局下属的这些老师吃的是地方财政饭,即便真是吃空饷,也是内部的事情,记者没有必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再说,这吃空饷的并非只有教师,记者不去关注公务员吃空饷的问题,却死缠教师不放,实在有些令人“想不通”。在零陵区教育局局长眼里,大家心照不宣、司空见惯的事情被记者硬生生捅了出来,成了坏典型,自然让人很不爽、很不服气。

  然而,稍加细想,这套逻辑当真荒诞得令人发笑。首先,不论地方财政,还是国家财政,其来源必然都是纳税人,都要受到监督,那么,上百名教师吃空饷就有必要接受舆论的拷问。其次,新闻记者肩负舆论监督的职责,对吃空饷现象进行深入调查、揭露真相是其职责所在,何来多管闲事之说?再次,教师吃空饷与公务员吃空饷本质上不存在区别,都是侵占和浪费公共财政的违法行为,怎么能视而不见呢?至于舆论该监督谁,更无须教育局长指导;若是自身清白,又何惧媒体来监督!

  毋庸置疑,这些都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为何堂堂教育局长却浑然不知?到底是常识稀缺还是局长大人太过骄横?从“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老百姓怎么不公开财产”、“谁让他们(黑煤窑的矿工)不幸生在中国?”等这些近年来出现的官员“雷语”中,我们隐约可以发现,在一贯强势的权力拥有者心中,很多常识已经消失了。很多时候,在公众看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到了独断专行惯了的个别官员那里便成了无法理解之事。可以说,局长们的常识稀缺,是他们长期很少受监督甚或不受监督的结果。

  当然,一些官员似乎也并不缺乏常识,只是他们的常识往往与老百姓所掌握的常识间有着巨大的鸿沟。因而,当“关记者何事”之类的“常识”从个别官员口中说出来,普通民众就会感觉很不适应。我们希望,面对媒体的质疑,官员们能端正自己的身份和态度,认真接受监督,正面作出回应,而不要躲躲闪闪,冒出一些荒诞的言行来。(禹海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