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台遥控防化侦察机器人亮相 冲锋百危不惧

2011年02月17日 07:03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遥控防化侦察机器人在专业技术人员的遥控指挥下投入演练。朱占立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某危险化学品仓库剧毒气体泄漏,立刻救援!”今天,记者在南京军区某防化技术大队演练现场看到,在技术人员遥控指挥下,一台机器人直扑染毒区。浓烟中,只见机器人灵巧地爬上楼梯,越过障碍……很快,库房内毒气分析数据实时传回后方控制平台。“锁定毒气泄漏源!”接到处置指令,机器人伸出机械臂展开作业,很快排除险情。

  这是我国首台遥控防化侦察机器人,由南京军区某防化技术大队历时5年多攻关、突破10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研制而成。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该机器人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软件著作权,并荣获国际发明博览会银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家评价,它的诞生填补了国内同类技术空白,标志着我国防化侦察领域告别了人工作业的单一模式,开始步入机器人作业的新阶段。

  据主研人、该大队高级工程师韩益利介绍,遥控防化侦察机器人由移动平台和操作员控制器两部分构成,配备超声波和红外测距传感器、无线通信系统、核辐射探测仪等,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智能化程度高、机动能力强等特点,主要用于人员无法到达、情况不明或高毒高危作业区域,执行核辐射和化学、生物污染的侦察和测量、取样以及现场紧急情况处理等任务。

  看到这台机器人在演练中的出色表现,南京军区装备部部长孟昭斌欣喜地说,过去由于技术上的限制,防化官兵往往只能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剧毒、高温环境中作业,现在有了这种“百毒不侵”“百危不惧”的机器人,我们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明显增强。特约记者邵敏、汪志忠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