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部委与驻区居民开展共建 礼堂食堂资源共享

2011年02月17日 07: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芭蕾舞团老师在教社区小学生跳舞。
附近社区的老人在广电总局新302食堂窗口打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辖区内有20多家中央部委,而陶然亭街道则有中央芭蕾舞团、北方昆曲剧院、湖广会馆等一大批重点文化单位。一方面,这些机关大院在基础硬件、文化设施、后勤服务等方面拥有较多资源,另一方面,这些大院所在的街道社区,却往往高楼密布,空间局促,服务缺乏。

  如何盘活用好这些机关大院的资源,为附近居民尽可能地提供服务?这两年,经过探索磨合,一些部委结合自身实际特点,与社区开展共建,通过资源共享,为周边居民提供方便。中央部委与驻区居民,曾经就像“陌生的邻居”,如今开放设施共建共享,一下把陌生的“邻居”变成了亲热的“家人”。

  到中央院团学跳舞

  社区青少年有了活动场所,文化单位场馆得到有效利用

  “到芭蕾舞团学跳舞,真有意思!”2月15日上午,陶然亭小学的马新雅等6位小朋友来到位于太平街的中央芭蕾舞团,接受专业芭蕾舞演员指导。

  踮脚、挺胸、小跳……在手把手的教导下,“小天鹅”们动作有板有眼。这些孩子中,不少已不是第一次来这里学习,8岁的王芝兰小朋友动作连贯协调,抬头挺胸的架势已颇有些小芭蕾舞演员的“范儿”。

  在不少学生家长眼中,这些以前相对封闭的文化院团能敞开大门,让孩子们来参观、学习,对他们的成长绝对是一件好事。

  中央芭蕾舞团党委副书记王才军说:“近几年寒暑假,街道都会组织不少对舞蹈感兴趣的孩子到这里来学习,每次教学大概一个小时,增加了孩子们对芭蕾舞的认识,也让我们的场馆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据了解,陶然亭街道近6万户籍人口中,未成年人约占10%。街道工作人员张鸿说:“以往总是苦于经费和场地限制而难以开展活动,寒暑假里总不能让孩子们都窝在家里上网吧?”近些年来,街道一直不断加强与辖区内各大文化单位的联系,而有些文化单位有相对闲置的活动场所,又愿意为街道办点实事,双方一拍即合。2004年起,陶然亭街道与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中央芭蕾舞团等16家文化单位达成共建协议,辖区内的青少年们能定期到这些单位学习。

  现在,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化,走近芭蕾、走近昆曲、走进会馆等活动,让青少年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进一步加深了对艺术的了解。

  内部食堂也送外卖

  面向老人保本经营,每天中午500人左右就餐

  “一份喜宴酥鱼饭16元,一份肉丝绿豆芽饭10元,够我们老两口吃中午和下午两顿了。这里的饭菜价格便宜,还能用养老助残券,别提多方便了。”家住南礼士路的李秋菊大妈和老伴都已80多岁,提到月坛街道广电总局新302食堂,赞不绝口。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食堂还提供送餐入户服务,送餐覆盖周边21个社区。

  这家位于月坛街道广二社区的新302食堂,原本是广电总局机关家属区的内部食堂。500平方米的就餐大厅,干净亮堂。“宫保鸡丁饭10元、豉汁肥牛饭10元、打卤面7元……”这是2月15日的菜谱,便宜实惠。

  2009年6月,苦于解决区内老年人吃饭问题的月坛街道,找到了新302食堂。本着为社区做贡献的想法,在广电总局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斌的支持下,新302食堂很快与街道签订了居家养老协定,家住月坛街道的老年人可凭借老年证办理就餐IC卡,并且可用居家养老券和养老助残券进行充值。

  该食堂负责人说,目前食堂已为附近社区的老人办理了2500多张餐卡,每天中午到这里就餐的老人有500人左右,每天送餐份数也达到了500份左右,加起来几乎占到了食堂全部就餐人数的一半。“即便如此,也只是保本经营。我们也有限制,专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共享形式从实际出发

  选择最佳服务方式,让优质资源得到更合理配置

  “我们这种模式,想要在中央部委内部食堂中进行推广,会相当困难。”新302食堂负责人说,“广电总局能开展这项服务,因为有新302这样一个建在机关大院之外的食堂,而大多中央部委的食堂设在办公区里。一般情况下对出入办公区管理严格,更何谈随便出入吃饭。因此,要选择为附近居民提供最佳的服务方式,还得根据单位自身的情况而定。”

  不少社区居民也这样认为,为老百姓办实事,这些机关大院的选择其实可以更多些。有条件开放礼堂的,可以供周边群众进行文娱活动;能够提供艺术培训资源的,可以让附近的业务爱好者常去学习观摩;能提供展馆的,可以为爱好书画、摄影的居民所用……

  让人高兴的是,月坛街道与驻区部委机关的合作务实推进,更多的资源正得到更合理更有效的利用。据了解,月坛街道已与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广电总局、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铁道部、国家海洋局等10余家部委,联合组建了月坛社区建设协会。协会举办活动,会员单位的活动中心、排练大厅、礼堂,也就顺理成章实现了共享。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