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响水爆炸谣言事件续:村民称再听传言还会跑

2011年02月17日 08:4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化工园区在灌河边上。
左边是灌河,右边是化工园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江苏省响水县上演的“万人大逃亡”已经过去整整一周,当地百姓的生活已经恢复常态。如同一场“狼来了”的闹剧,一句传言如同一声枪响,万人如同受惊的群鸟一齐在深夜飞起。村民们为何失去了基本的信息判断能力?

  生活在江苏响水县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区附近的村民,他们的生存环境究竟如何?

  村民:我听我家亲戚,离我有十几里路,打电话给我说阿哥,你们那儿化工厂要爆炸了,我们赶紧跑,那天人太多了,路都不通了。

  村民:小孩衣服都没穿抱着就跑,我妈妈他们岁数大都腿跑,高血压,回来几天都吓得心怦怦地跳。

  村民:我们走还把门锁一下,有人走的时候门都不锁。

  江苏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村民回忆起几天前,听到化工厂爆炸的传言,夜里冒雪逃亡的情景,还都心有余悸。

  村民邵先生在陈家港镇王商村住了近10年,家对面隔着响陈路就是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区,他是看着化工园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他说,之所以觉得没有安全感,是因为化工厂曾经出过安全事故。

  据见诸媒体的报道,2007年,园区内的联化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去年11月23日上午,园区内的大和氯碱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氯气泄漏,导致下风向的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30多名员工中毒。

  村民:比如那一次大和漏气,不是有下风之江厂里几十个人中毒,我在这边就感到那天我咳嗽得就比较厉害。

  王商村村民说起化工园区,提到最多的字眼就是难闻的气味,味道夏天比冬天重,夜里比白天重。

  村民:味道太大了,晚上睡觉都被熏醒了,下小雨或者雾天,味道熏得眼睛都睁不开。有的是臭味,有的是农药味。

  村民朱大爷70多岁,在王商村生活了一辈子,他说,这几年地里的收成不如从前,不知是什么原因。

  朱大爷:麦子和水稻产量不高,庄稼就生长不起来。大白菜全部死掉,我们今年几乎没有人家有大白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村里有条件的老百姓都不再喝自来水,甚至有些家庭做饭都用纯净水。

  村民:我们吃鱼都是买那边几十里开外人家养殖的鱼,野生的鱼我们都不愿意吃。

  据公开报道,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区成立于2002年6月,园内有48家生产企业,每年收入100多亿元,上缴税收4亿元,占到响水县每年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左右。

  当地的出租司机带记者从化工园区开车走颠簸的土路到灌河边不过几分钟,开车大约二十公里就到了海边。化工园区落成八九年,周围村民在化工厂工作的很少。务农、打工、做小生意,是附近村民主要的生计来源。化工厂给王商村带来的看得见的利益是村里的理发店、网吧、服装店做生意的对象正是在化工园里的打工者。村民黄女士:

  黄女士:楼上面有租,有人住在上面,下面自己家开了个饭店。

  有人把正月初八夜里,响水县部分村民的举动形容为“新春万人大逃亡”,记者采访到的所有群众都说,如果再听到传言,还是会跑,甚至有人动了想搬迁的念头。

  村民:只要再听说了我们也还是跑。

  村民:不管人家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也得当真的。

  响水县环保局副局长吴伯兵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离化工园区安全距离内的常住居民还未全部完成搬迁。央视记者提问,化工园区设立之前就该做好环评,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刘方勇:

  刘方勇:这个不一定。这个事情就是园区管委会也应该做这方面的工作,应该给企业宣传法律法规,企业也应该执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

  近日,响水县政府通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和殷某已被刑事拘留,违法行为人朱某和陈某已被行政拘留。昨天,中国之声记者在响水县陈家港镇大湾村见到了刘某和朱某的家人。

  犯罪嫌疑人刘洪昌和父母一起生活,家里盖了个二层小楼,小家布置得很温馨,他的儿子刚刚10个月大。堂妹小王介绍,哥哥刘洪昌是个体土方工程承包人,大逃亡事件发生当晚,哥哥正在给绿利来化工厂送土。

  小王:他晚上在拉土,往工厂里面进土,忽然发现一股白烟,一下子跑到那个烟的中间了,觉得不对头,有点干呕的那种情况,然后他立即就往回跑,看到一个拉土的工程车,他就跳上去,坐金刚车过来了。因为刮的是西北风,他有好些朋友在那边打牌,都玩得很好的,就打电话给他们说这边漏气了,你们自己要注意,这里有问题,他们就一哄而散了。

  小王说,哥哥打电话给好友,也是邻居桑某,之后又收到了四五个电话,向他求证现场情况,他们可以调出当天的通话记录证明。小王回忆,初八下午,哥哥刘洪昌被村干部叫走,就再也没有回家。

  小王:到白天了,大概下午两点钟左右,村干部打电话给他,就说叫他到派出所去了解一下情况,然后他讲我也没有车要不你们来带我,村干部就开着车到他家了,车上还坐着两个人,我哥哥就上车了,去完以后就没再回来过。

  小王问到了响水县看守所,得知哥哥在里边,还送了些衣服。看着家里的拘留通知单,小王告诉记者,公安机关除了初步认定刘洪昌是谣言的来源,刑事拘留还有一个原因。

  小王:公安机关就说为什么你打完电话你自己没有跑,因为当天夜里下着雪,他那个孩子在发高烧,又没有车,如果坐摩托车是很冷很冷的,正好这烟也冒得小一点了,就没有跑。

  被行政拘留的朱红旗也是大湾村人,今年30岁,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几年前在其他地方的化工厂干过,因为有肝病回家休养,现在务农为生。朱红旗的姐夫说,家里对初八晚上他究竟做了什么并不完全知晓,听说是一个电话引来了麻烦。

  朱红旗的姐夫:他们晚上打牌呢,外面化工厂试产说有漏气,当时我舅老爷打个电话给村里的书记,问问是不是漏气了,就是为这个电话,打个电话坏了。派出所来了,找这个原因,问谁打电话给你,村支书说,朱红旗打的,具体情况还不知道。

  朱红旗也是初八当天离开家的,他的母亲表示,当时一家人并不知情,之后还没去看过朱红旗。

  目前,公安机关对案件的侦查还在进行中,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性质和危害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调查和认定。但是在国家高度重视科学发展,一再禁止唯GDP论的大背景下,如何消除生活在响水陈家港生态化工园区周边百姓对环境的担忧?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百姓幸福在响水怎样找到平衡点?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刘黎 江苏台记者刘海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