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遭遇“半城市化”困扰 专家直言面临诸多挑战

2011年02月17日 09:5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别忽视了“半城市化”现象

  城市化,指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由乡村型向城市型转化的历史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以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规模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快速发展。

  日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在连续发布2006、2007年中国城市化率现状调查调查报告的基础上,再次发布了《2008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也称“白皮书”),这份报告凭借数据的详实性、权威性、精确性,郑重指出:我国城市化进程正遭遇“半城市化”的困扰。

  这份被称为中国城市化“白皮书”的报告,根据公安部提供的最新户籍统计数字,按城镇非农业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出,2008年中国城市化率为33.28%,较2007年的32.93%,提升了0.35个百分点。而国家统计局按全国城镇人口与总人口之比计算出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城市化率为45.68%,两者之间的差值高达12.4%,涉及人口达1.61亿人之多。“白皮书”指出, 这1.61亿人口虽然人已离开农村进入城市,但未能真正融入城市社会,由此形成了不容忽视的“半城市化”现象。

  “半城市化”概念,是指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转化过程中的一种不完整状态,其表现为,农民已经离开乡村到城市就业与生活,但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许多方面并不能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在城市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政治权利。

  “白皮书”指出,除新疆外,我国内陆其余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一例外存在“半城市化”现象。各省市区半城市化程度不一,而且半数以上省市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率差值被逐步拉大,“半城市化”现象越愈发明显。

  “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从区域来看,“半城市化”现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最为显著,川渝地区、贵州、湖南、安徽、河南、山西等地的城市化率差值均在13%以上。由于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欠发达,第一产业占比重较大,农村人口较多,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为了寻求更高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必然选择出走。受到经济能力、技能水平和认知等因素的影响,农民工往往会在本省城市或相邻省市作为进城务工的第一选择。

  针对半城市化现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剩余劳动力以“民工潮”形式进城打工,这仅仅是“劳动力”的城市化,而非“人”的城市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因城市扩张与新城建设亟需大量城市建设用地,从而造成了土地的城市化;不论是劳动力的城市化或是土地的城市化,都是不完整的“半城市化”,造成了许多的问题,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当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除了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改革和落实外,政府财政开支也是一大难题。据有关部门测算:中国当前农民工市民化的平均成本在10万元左右,从“十二五”开始,用20年时间解决中国的“半城市化”问题,使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30年达到65%,这就意味着中国未来每年为解决2000万农民工市民化需要投入2万亿元资金。(梁捷)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