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某装甲师出动千余人次帮助茶农抗旱保苗

2011年02月17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2月17日电 (魏国 张安武 徐世强)“子弟兵来了,俺家的茶园可有救啦。”75岁的柴广友老人看着济南军区某装甲师组织的抗旱救灾官兵来到自家茶园浇水,高兴地合不拢嘴。

  柴广友是河南省信阳市董家河乡集云村的茶农。连续三四个月的干旱,使他家40多亩茶园土地干涸龟裂。自家几个子女外出打工,春节期间没能回家,家里只剩下老两口和几个孙子。看着成片的茶树发黄枯萎,柴广友老人急得直跺脚却束手无策。

  其实,和柴广友老人有着同样境遇的人还有很多。茶叶是当地经济的支柱产业,更是人民生活的重要收入来源。持续的干旱,把当地的茶树摧残得树黄枝枯。据当地政府部门统计,全市95%以上的茶园均遭受不同程度干旱,严重干旱面积超过5000多亩。这段时间,正是茶苗移栽、茶树返青的关键时期,这茬水浇不上,当地茶产业将面临减产或绝收的危险。

  干旱,让茶农心急如焚,更时刻牵动着子弟兵的心。接到地方求援电话后,济南军区某装甲师连续出动1500余人次,动用水罐车、工程车等100余台次,采取开渠引流、拉水保墒、移栽新苗等办法,帮助茶农抗旱保苗,渡过难关。

  “我们多浇一桶水,茶农损失就减一分!”据该师师长孙永富介绍,他们采取领导干部挂钩帮扶责任目标制和分片包干制等形式,开展“一连帮一村、一班包一户”活动,确保抗旱保苗“不掉一村、不拉一户”。为了在第一时间掌握灾情,第一时间实施抗旱救灾,这个师还与驻地政府有关部门联手制订了抗旱救灾计划,建立信息互通和应急工作机制。

  记者在重灾区胡店乡白堂村看到,修理营300余名官兵组成的机电、水泵维修等小分队,正在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维修抗旱设备,远处几十辆挂有“奉献爱心”、“共渡难关”、“抗旱保苗”等标语的送水车不断地穿梭往来;在小溜村,师政委王德山与机关人员一道挨家挨户查看茶园受旱情况,分发抗旱救灾联系卡;在鑫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战士赵晓健正在向抗旱官兵和当地群众传授注水栽苗、渠道防渗、沟畦灌溉、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抗旱节水技术;在集云村,师工兵营的官兵立下了“灾情不除、抗旱不止”的军令状。他们每天从早晨6点战斗到晚上8点,官兵轮番上阵,人歇机械不停。

  看着清澈的泉水从水罐车汩汩流入茶园,柴广友老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茶树有救了,钱袋子就保住了,今年的好日子有盼头啦!”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个师已组织官兵清理枯死茶树8000余株,移栽新苗1万多株,疏通水渠5000多米,为群众送水近万吨,浇灌茶园1100多亩,有效缓解了部分茶园的旱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