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与中外记者共尝元宵共度佳节

2011年02月17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又一场特殊的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发言人与中外记者共尝元宵共度佳节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郭金超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象征着团圆、圆满,也象征着缘分。很高兴同各位记者一起欢度元宵佳节,希望我们的缘分更加久远。”1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一开始,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就向中外记者送上节日问候,他还盛情邀请在座的中外记者会后品尝中国元宵,分享节日的快乐。

  记者会一结束,兴奋的记者们顾不上发稿,纷纷来到蓝厅门外,争相品尝外交部新闻司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元宵。马朝旭走下发布台,来到记者们中间。几位外国记者立刻围了上来。“我爱吃元宵,你们呢?”马朝旭微笑着与大家打招呼。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马苏德第一次在外交部吃元宵,认为“非常好吃,回味悠长”。《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驻京记者付毕德说,这又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公共外交活动,外交部新闻司总能给记者带来惊喜。《华尔街日报》驻京记者班安祖说,很喜欢发言人马朝旭这种亲切、随和的风格,品尝元宵让他感受到中国人过节的温馨。

  前来旁听例行记者会的美国驻华使馆领事处李光洋说,身为华裔的他已不太知晓元宵节的具体涵义,外交部发言人请大家品尝元宵让他感觉到很温暖。

  近来,外交部频频开展与中外记者互动交流。上周例行记者会,马朝旭打破惯例,走下发布台与现场记者亲切活动,握手寒暄,致以节日祝福,现场气氛亲切、温馨。

  记者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很有新意,希望外交部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外国记者与新闻司的交流非常重要,除了在例行记者会上了解中方的正式立场,私下的交流更有利于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付毕德说。

  马朝旭告诉记者,请大家尝元宵是为了增进外国记者对中国国情和传统文化的了解,“我们希望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多的平台,让外国记者更多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因为有效沟通和深刻了解是客观、平衡、正确报道中国的基础。”小小的元宵,亲切的话语传递出外交部新闻司对外国记者的真诚问候。

  杨洁篪外长日前撰文指出,公共外交正成为外交工作的重要开拓方向,承担着政府与公众之间、政府与媒体之间、国内政策和国际认知之间的重要桥梁作用。马朝旭就此表示,公共外交的目的是增进相互往来了解,特别是增进外国公众对中国外交政策的了解。外国记者是增进外国民众对中国了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主要伙伴,外交部新闻司今后将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对许多外国记者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中国吃元宵,了解元宵节的涵义,今天的活动非常难忘。正如发言人所说,元宵很香甜,相信大家的缘分会更久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