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特大干旱牵动四方 四川打井队千里驰援

2011年02月19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2月19日电 (孔凡元 田宝宗)针对六十年一遇的山东特大干旱,四川省连日来已有138人的施工队伍和27台打井设备在山东临沂、泰安、潍坊、济宁等地援助山东抗旱打井。

  记者今日在山东省沂水县崔家峪镇对荆峪村的打井现场看到:从钻探的第3个井眼中喷出的水花夹杂着石沫汹涌而出,打井队员的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负责该处打井的队长罗为民在提起钻杆的时候,没来得及躲闪,被喷出水溅了一身。罗为民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的深度是78米,从喷出的石沫和水量来看,这眼井已经进入浅水区,估计在120米左右就能打入深水区,我们的钻探目标是150米!”

  罗为民介绍说:“因地处的铁质岩石太硬,开工前两天,不是很顺利,两个井眼连续失败,还损毁了5个钻头,大家伙的心里压力都很大,昨天连夜从成都空运来了专门对付“铁质岩石”的大型钻头,今天打的第三口井,当钻机突破36米处坚硬岩层的时候,就相对容易了。目前我们35人的打井队伍利用5个钻机分两个组在沂水县干旱严重区域展开工作,计划打出15口井来尽快解决当地村民的吃水和浇地问题。”

  据悉,四川抗旱找水打井队是援助山东抗旱打井队伍中,行动最快的一支。目前有138位四川援助山东抗旱打井队队员已在临沂、济宁、泰安等地打井。根据安排,这次四川援助山东抗旱找水打井队将在1个月时间内,至少完成1000眼井的施工,重点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和50—80万亩粮田灌溉问题。

  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目前,全省小麦受旱面积3520多万亩,其中重旱960万亩。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7.26亿元,其中中央抗旱专项经费5.56亿元已拨付到位。

  近日山东气温回升明显,随着各地春灌陆续展开,农业干旱程度将有望大大缓解。

  山东是中国粮食生产大省,冬小麦产量居全国第二位。山东正遭遇自1951年全省有气象水文记录以来无有效降水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大的气象干旱。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