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应慎对的七项技术研究或决策:施之不当后患无穷

2011年02月20日 09:4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学发展史上从来不乏令人瞠目结舌的奇思异想,这些人类智慧的结晶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但有时也难免会给民众制造恐慌。《大众科学》网站近日介绍了几项正在积极开展和实施的研究项目或技术,以及一些备受关注、争议广泛的决策,如果稍有不慎操作失当,或许就会引发不可遏制的严重后果。

  合成永生不死的微生物

虽然可以为合成微生物设置一个自我毁灭程序,但没人能保证它们不会逃逸、变异并交配。
虽然可以为合成微生物设置一个自我毁灭程序,但没人能保证它们不会逃逸、变异并交配。

  以各种匪夷所思的科研项目著称的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或许会带领合成生物学迈上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新台阶。2011年,DARPA投入600万元开展一项被称为“生物设计”的新工程,意在消除“自然进化进程的随机性”,创造出具有特定功能的生物,比如可清理泄漏油污的微生物或用于修复损伤的皮肤细胞。不过,DARPA想要打造的是一种“最终可通过编程而永生不死”的生物,但为了以防万一,研究人员还将为这些合成生物开发一套“自毁”程序。

  在预定时间或者当细胞偏离预期环境时,“自毁”程序就会启动并将细胞毁灭,不过这项自我毁灭功能却很少在实验室外经过测试。而且,并没有办法可以限制细胞与其他细胞或自身生存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同时也不能保证这些细胞不会发生变异或复制错误,比如,合成的皮肤细胞有可能会出现失控性地增殖,形成癌症状肿瘤。

  此外,也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确保这些合成生物不会与环境中的其他生物共享遗传物质,从而产生令人无法预料的新型微生物。“工程师希望他们能够设计出行为表现同预期一样的生物。”纽约大学生物学助理教授大卫·格雷沙姆说,“但只要将其放入某种精心选择的环境中,进化将会发挥主导作用。”

  这种永生不死的细菌的出现或许还有待时日,但DARPA合成DNA(脱氧核糖核酸)混合进其他生物的可能性却是真实存在的。“基因从一个微生物向另一个微生物的转移从未间断过。”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传染病与疫苗学中心主管罗伊·柯蒂斯说。

  而在独立研究小组“合成生物学项目”的研究人员托德·库依肯看来,“最坏的情况”将是,“自毁开关失灵,然后这些合成生物开始启动正常的交配、变异和分裂进程” 。亦或者,“自毁”程序的工作状态过于良好: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安装了“自毁”开关的合成生物成功与一些对于海洋食物链来说至关重要的微生物杂交并繁育出后代,进而引发大范围的死亡,其后果绝不亚于石油泄漏给海洋造成的影响。

  如何能做得更好: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不会停止,但科学界需要制约与平衡。正如斯坦福大学生命伦理学家米尔德丽德·赵和大卫·雷尔曼所言,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将极具挑战性,但却至关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