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质总体得到提高

2011年02月20日 15: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来水增加和生态治理工程实施的共同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质总体得到提高。根据最新水质监测结果,去年,鄱阳湖入湖Ⅲ类以上水质占比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江西省水文局介绍,根据日前公布的最新鄱阳湖水资源动态监测通报,2010年鄱阳湖水质总体良好,入湖水质Ⅰ-Ⅲ类水达96.1%,比2009年上升10.1个百分点;湖区水质Ⅰ-Ⅲ类水达43.4%;水质最好为7月份,Ⅰ-Ⅲ类水达100%,2月份水质最差,情况与2009年基本持平。目前,鄱阳湖水域主要污染物为总磷、氨氮。

  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在全国四大淡水湖中,鄱阳湖是唯一没有富营养化的湖泊,也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划定的全球重要生态区,承担着调洪蓄水、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等多种生态功能。鄱阳湖也是长江的重要调蓄湖泊,年均入江水量约占长江径流量的15.6%。鄱阳湖水量、水质的持续稳定,直接关系到鄱阳湖周边乃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用水安全。鄱阳湖还是世界著名的候鸟栖息地,栖息着310多种湿地鸟类。

  专家分析说,鄱阳湖水质的提高主要得益于两方面的有利因素影响。一是去年江西境内降水量偏多,入湖水量也相应增加,对污染物有稀释作用。江西省气象台统计,去年江西全省降水量创近35年新高,比常年均值偏多28%。

  同时,近年来,江西加大了对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对鄱阳湖水质的改善有重要推动作用。(记者郭远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