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建议住房问题上借鉴香港等地成功案例

2011年02月22日 09:3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到买房这件事啊,想必眼下很多海南的工薪阶层都只能望房兴叹。现在这一类人群又被称为“夹心层”。所谓“夹心层”,就是游离在保障与市场之外的无能力购房群体的代名词。这群人中,有的够不着廉租房条件、又没钱买经适房,有的没资格买经适房、又买不起商品房。

  旅行社工作人员:太可怕了这个房价。动不动一套房面积很小的话都要几十万,还是二手的,更不要说新房了,新房一百多万,像我们这种打工的要存到一百多万,估计要很老了。

  黄赛是海口一家旅行社的职员,今年36岁的他虽然早已结婚,但因为买不起房,一直和父母挤在自家老房子里。

  黄赛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大约3000元左右,按海南的工资水平来看也不算低,但相对于市场上的房价而言,几乎“拿不出手”。

  黄赛说,去年前年他还会积极地打探房子的消息,而现在已经懒得再去关注了,因为在他看来,越关注越觉得悲催。其实在黄赛的单位里,像他这样买不起房的大有人在。

  这名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现只要是二手房交易,首付至少50%,房子均价又不会低于6000元每平米,这么一算,打工一族除非月薪达到8000元左右,否则难言轻松二字。

  古人说安居乐业,居有其所才能乐享事业。在绝大多数中国百姓的观念中,租房永远比不上买房踏实。网上甚至有一些关于结婚买房的段子,说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可以说,把安居当作一号民生工程始终是民心所向。然而现实中,高房价、高门槛等词汇却让蜗居成了一个大梦想。对于不上不下的夹心层一族来说,不免发出感慨:我们要苦苦挣扎到何时?

  今年的海南省两会上,住房问题一如既往地受到各方委员代表的重视。有委员认为,如果在购买住房 方面无法妥善解决价格难题,政府可以多考虑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成功案例,同时规范立法,让廉租 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能更好地发挥出作用。

  省政协委员许尚华就建议,保障性住房应以当地长期居住的人口为主要解决对象。租房申请要规范起来,对适合经济周 期的、合适的人员进行租用,让真正需要解决住房问题的夹心层能够安居。

  也有委员建议:应当扩大保障性住房销售范围,来作为“夹心层”住房难的解决方法。

  周福林:海南目前的保障性住房,主要有这些 有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还有限价房等这几种房。特别是限价房,目前政府的公务员这些都容易解决。但是大部分的企事业单位这些“夹心层”的员工,没有得到解决。希望见到限价房在4000元/ m2左右的,对这些员工来说,大部分可以接受的,我认为搞这样的房得话呢,政府可以多搞。应该多搞,因为其他的廉租房 经济适用房恐怕这方面,政府的财政有限。不可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

  不知道从哪年开始,住房问题就成了普通百姓最操心的一件大事。其实很多人都已经有一个共识,海南建国际旅游岛最终还是要造福于民,如果说百姓的安居问题都没法解决,那么很难想象会有幸福感。我们希望可以在未来几年内,无论是低收入,还是夹心层等等的问题,都会有所改观。(记者 史莎 罗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