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护航编队指挥员:3月份后海盗活动将更猖獗

2011年02月25日 11:27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护航在远海 训练在远海 演练在远海 ——访中国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指挥员韩小虎

  2月21日,我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开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七批护航编队继续执行护航任务。针对当前国际反海盗行动的新形势等问题,记者专访了第八批护航编队指挥员韩小虎。

  护航形势面临新挑战

  当谈及护航任务时,韩小虎客观分析了当前海盗活动的情况和特点。他说,近期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形势不容乐观。仅今年1月份,亚丁湾、索马里附近海域就发生海盗袭击事件54起,其中劫船事件8起,被劫船舶7艘(1艘劫人未劫船)。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后,随着亚丁湾海域海区气象转好,海盗活动将更加猖獗。当前海盗调整了作案策略,不仅依靠小艇在沿岸采用“群狼”战术袭击商船,更是胁迫被劫大吨位商船作为母船,隐藏其海盗行迹,扩大活动范围。去年11月18日,我国“乐从”轮在阿拉伯海直接遭到海盗冲锋枪、火箭筒武力袭击。这些情况和特点,都给我们圆满完成护航任务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大力锤炼护航综合军事能力

  尽管如此,韩小虎对于执行此次护航任务仍然充满了信心。他介绍说,在学习和借鉴前几批护航经验基础上,第八批护航编队不仅进行了大风浪航行、海上救生、轻武器射击等课目训练,还重点加强了各兵种任务协同指挥训练。先后开展直升机滑降、舰载小艇隐蔽输送特战队员、特战队员多方式攀爬商船等针对性训练,任务舰艇与直升机、特战队员之间的海上协同能力,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练,任务兵力的基本技能、组织指挥、突发情况处置能力和装备性能得到了大大增强。

  加大国际反海盗动态信息共享

  谈到与国际反海盗力量合作时,韩小虎表示,当前各国都在开展广泛的合作,依靠国际的护航力量共同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航道安全。护航动态信息平台已经建立起来,这个平台成为了我们的窗口。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在这个窗口发布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信息。尽管我们编队还航行在中国海域,实际上我们已经掌握到前方的实时情况,进行密切跟踪。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我军与外军合作原则,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用更多手段、更多办法,广泛获取国际反海盗动态信息,完成好我们保护国家利益、保护国际海上运输线的任务。

  韩小虎最后表示,今年是建党90周年,第八批护航编队官兵有信心也有决心用实际行动为国争光、为军旗添彩,为国旗添彩,一定不辱使命、不辜负祖国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圆满完成护航任务。(记者 刘一伟 特约记者 侯 瑞 唐诗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