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五年内消除所有病险水库安全隐患

2011年02月25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赵建华 俞岚)拥有全球水库数量最多的中国,打算在今后五年消除全部现有病险水库的安全隐患。中国水利部副部长矫勇25日表示,到2015年底现有病险水库将全部被除险加固。

  中国已建成各类水库8.7万多座,水库数量居世界首位。“十二五”期间(2011年到2015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还会修建一批水库。其中,仅西南就要兴建500多座大中型水库。

  中国现有的绝大多数水库兴建于上世纪50到70年代,限于当时的经济技术条件,水库建设先天不足,加之数十年运行,病险问题普遍存在,是影响防洪安全的心腹之患。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中国投入620多亿元人民币、对7356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

  矫勇介绍说,病险水库经过除险加固后,安全隐患被消除。2010年,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历史罕见的暴雨洪水,除险加固的水库经受住了洪水考验。近年来,没有一座大中型水库垮坝。

  这位官员指出,经过除险加固,水库防洪标准得以提高,基本解除了637座县级以上城市、1.61亿亩农田以及大量重要基础设施的溃坝洪水威胁,保障了水库下游1.44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恢复了98亿立方米的水库库容,增强了水资源调控和抵御干旱的能力。在近两年中国部分地区发生的严重干旱中,这些水库发挥了重要的供水抗旱作用。

  但中国仍有4.6万余座病险水库需要除险加固,这些病险水库几乎全部都是小型水库。矫勇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频发,局部暴雨洪水灾害严重,小型病险水库成为当前防洪工程体系的突出薄弱环节。为完成除险加固任务,今后五年中央财政将投入约550亿元,地方政府也将提供部分资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