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谈收入分配:使中国成为一个公平正义社会

2011年02月27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今后五年,中国将把解决收入分配不公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总理温家宝27日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这个问题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温家宝27日上午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这是温家宝连续第三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与网友在线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世界上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变成世界上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的国家之一,城乡、区域、行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基尼系数大约为0.21至0.27,从2000年开始,中国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6年已升至0.496,2007年达到0.48。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突破了合理的限度。

  世界银行报告同时显示,最高收入的20%人口和最低收入20%人口的平均收入,这两个数字的比在中国是10.7倍,而美国是8.4倍,俄罗斯是4.5倍,印度是4.9倍,最低的是日本,只有3.4倍。

  “造成收入分配不公的原因很多,”温家宝坦言,主要是制度的因素。在今后的收入分配中,要实行两个“同步”,就是居民收入增长要同经济增长同步;职工工资增长要同劳动生产率同步。

  温家宝提出,收入分配的指导思想是,一次分配要兼顾公平和效率,二次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政府这些年设立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养老、医疗、就业、低保等保障问题,实际上也是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但目前这个问题还是严重存在的。

  “有一句话说:有一个富人就会有五百个穷人。这句话比较形象,它反映了收入分配的不公。”温家宝说,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来解决这个问题:提高低收入者的工资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对于收入过高的行业,要从总量和水平两个方面,对他们的收入加以限制;保护合法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

  “使我们国家成为一个公平的、正义的社会,使每一个人生活都有保障,这应该是我们奋斗的理想。”温家宝强调,我们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要让每一个人都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一定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