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对话“90后”:我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

2011年02月27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中国总理温家宝27日在北京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表示,我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没有一天屈服过,屈服困难、屈服压力。我总是想,我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当天上午,温家宝冒雪来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与网民在线交流。

  一名自称“90后”的网民说,有人说我们缺乏理想,没有责任。总理,您年轻时遇到过不理解吗?您能理解我们吗?您最想对我们说什么话?

  温家宝说,绝不能说我们的青年缺乏理想、没有责任,我不这样认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发展、我们民族的未来寄托在青年的身上。国家和人民把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绝不能因为任何挫折,甚至社会上出现的某些不理解而使自己丧失斗志。

  “跟青年人就是要谈心,我说说我自己。我不仅承受过不理解,甚至承受过挫折,我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没有一天屈服过,屈服困难、屈服压力。我总是想,我会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温家宝说,当我上地质学院的时候,正赶上困难时期。第一个学期我就患上了肺结核,休学半年。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为了怕传染给其他同学,我被隔离了。但是住在小屋里、病房里,我没有一天放弃学习。

  温家宝说,我几乎用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用来学习,晚上人们都睡了,我还在自习室里,一直到深夜才回来。早上,同学们还没起,我又爬起来到自习室去学习。没有表,也不知道时间,就这样五年时间过去了,我的肺病也好了,我的学习,36门课有35门获得了优秀。

  “当时我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到边远的地方去。”温家宝透露,毕业时曾经写过两份血书,志愿到西藏去。但是后来学校留我做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以后,即使有留在北京的条件,我依然到了西北。

  温家宝说,到西北以后,开始在农村劳动一年,后来开始从事专业工作。先是做小组长,然后做大组长;先是记录,然后能写报告。冬天整理的时候,有了空闲,我每年都要做一个计划,今年学力学,明年学数学,后年学英语,再有时间学点历史,我从来没有灰心过。

  “我想青年人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温家宝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