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史第二卷出版引关注 编撰人回应敏感历史问题

2011年02月28日 07: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1月,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编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年—1978年)正式出版。在中共已经走过的三个30年中,这30年,因为犯过一些错误,存在一些争议,因此,中国共产党对这一段历史如何自我评述,引起各方格外关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参与了编撰这部历史巨著的全过程。记者通过对他的专访试图寻找这30年党史背后的16年。

  1995年正值盛年的章百家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被调到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其后的15年时间里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编写这部从中国共产党1949年执政到十一届三中全会这30年的历史。“16年磨一书”,用章百家自己的话说,自己也从年富力强写到了满头华发。一般来说,完成类似规模的历史著大约在十年左右,为什么《党史》第二卷这样一部史书却用了整整16年呢?

  章百家:书本身要比较成熟了,就是党内各个方面都觉得这本书可以接受,就是这本书的写法和结论(都能接受)。所以这本书不是由史家自己来写的这本书,它反映的东西呢,一个是中央对党的历史的总结,另外它也是史学界研究的成果,主要是党史学界研究的成果,而且它反映的是主流观点。

  事实上,1995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开始集中力量编写党史《二卷》,完成初稿花了5年左右的时间,而此后的修改经历了将近10年的时间。今天与读者见面的这部史书,与现有的众多党史读本相比,所用分析框架和话语系统相当正统,有学者认为它并不具有新意。章百家认为,作为官修历史,与一般学者个人编写历史著作不同,重点不在创新。

  章百家:这本书他的主要作用不是在某些方面对传统观念有突破,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把我们现在认为最靠得住的观点集中在一起,把这个告诉大家,它要反映的是党的历史中最基本的方面。

  实际上,在章百家看来,《党史》第二卷在很多方面还是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创新。以前很少涉及的党的决策过程被详细的记录到这部鸿篇巨制中。

  章百家:你不能说我们写一个书,我们把这个过程写得很细,告诉你这个过程是怎么来的,这个在学术上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他不等于会推翻原来的观点。

  党史《二卷》共近百万字,至1957年的前8年是发展比较好的时期,反映这段历史的篇幅大约占全书的40%。反映1957年“左”的指导思想的发展到“文化大革命”前的10年,篇幅约为30%。写“文化大革命”10年内乱的篇幅,约为全书的20%。这三个十年为什么没有平均用力呢?章百家认为这是符合“历史影响力大”这个筛选原则的。

  章百家:建国期间你别看时间短,同时一个时间里都是干六七件大事儿,比如建立新政权,内战还没有结束呢,结束内战,然后开始进行各种民主改革,抗美援朝,稳定经济,那你写成文字势必就长了。另外那个时候中国社会变化也大。像文革,那时候事儿也特别多,文革本身对中国影响特别大,但是每天发生的那些事儿,斗过来斗过去,它对历史有多大意义?所以这部分内容相对来讲就会被压缩,而且文革后期,文革搞也搞不下去了,大部分人也没心气儿了,我们都经历过哪个时期都在家里打家具。中间这个过程是比较复杂的,就是从58年到文革前,还是可以写得长的,事情已经没有那么多,但是心路思想可以写得非常多。

  大跃进期间的死亡人数,一直是一个敏感的数据,几十年来,社会上对此有各种说法。党史《二卷》中采用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里已经采用过的一个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1960年与1959年相比,中国人口净减少了1000万。而在此之前,自1950年后,中国人口每年是增加的。至于三年全国的人口死亡总数是多少,书中没有作表述。章百家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章百家:后两年我们找不到统计数字,那学者的统计各种各样,我们使用任何一个人的数据,都会引来其他人的反对,这个书的定位就决定了它不能采用争议比较大的数字。

  虽然说《党史》第二卷在观点上寻求最大公约数,在结构上也进行了苦心的安排,但章百家认为这本书还是有很多突破之处的。他最看重的则是这本书对于很多历史事件、很多党的重要人物的看法更加客观,并不是非黑即白这么简单。例如像对“中苏论战”的评价,承认了那时中方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承认赫鲁晓夫在中苏关系中的积极作用;另外在党内,对张闻天、王稼祥的某些观点和看法是给予了肯定的。

  章百家:现在对党史的问题评价不像以前似的非对即错,就是党在进行决策的时候,我们现在经常会说他是对呀还是错呀,实际上你想想,凡是真要进行决策的时候他一定是一个很难的问题,他不会简单地说,这么做就都是对的,那么做就全是错了,他一定是这么做有利有弊,那么做也有利有弊,就看谁利大于弊。(记者季苏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