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敬请用水5吨”是个霸王条款

2011年03月02日 11: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省赤壁市对用户设置每月5吨的保底用水量,用水不足5吨的按5吨收费。赤壁市供水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赤壁市生活用水价每吨1.1元,生产成本每吨1.686元,水价倒挂导致水厂亏损很大负债严重,所以才这样做。将来涨价后就会取消这一规定……

  敬请用水,每月5吨。5吨,多乎哉,不多也!要用到5吨水,是很容易的,喝的喝,洗的洗,涮的涮,实在不够,拿脸盆注满水,搁太阳底下让它蒸发。赤壁的用水户们应该感谢当地的供水公司,只让他们保底消费5吨,而不是50吨。同时他们也应该庆幸,湖北的水资源还不算稀缺,还可以设用水下限可着劲儿浪费。要是搁在那些喝口水得走三五十里路去挑的干旱地区,5吨的指标怎么能够完成呢?完不成,那钱不是白扔了?

  以前只听说一些娱乐场所有最低消费,没想到供水公司也用上了这一招。你得承认,他们真有经济头脑。可是这么有经济头脑,而且又是垄断经营的赤壁供水公司居然声称亏损了,实在让人想不通。每次水价不是说上调就上调的,怎么会亏损呢?生产成本怎么构成的?何以会这么高?到底亏损了多少?能不能公布一下。

  退一万步说,就算你亏损了,你也不能强买强卖,把成本转嫁到用户头上。好比你去菜市场买肉,卖肉的告诉你不好意思,最近卖肉卖得亏损了,你必须一次买5斤以上,不足5斤按5斤算,你肯定以为这个卖肉的疯了。赤壁供水公司敢这么做,它的底气就在于垄断经营。因为卖肉的疯了,没关系,市场里还有很多精神正常、表情友好、吆喝卖力的肉贩等着你去光顾,不过市场上卖水的就我这一家,垄断,不就是意味着拥有了收税的权利吗,这个税什么时候收,以什么方式收人家说了算。你要是让民营资本自由进入垄断领域,充分竞争,人家还敢这么疯吗?保准立马清醒,把消费者当上帝供起来。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类似赤壁供水公司的垄断行业还可以继续疯下去。对保底消费不满意是不是?忍一忍,忍一忍就好了,马上就涨价了。

  每月5吨或者每吨涨5毛之间,你有选择的权利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