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目前已有317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开通微博听民意

2011年03月02日 11: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获悉,已有全国两会代表、委员317人开通了新浪微博——其中代表133人,委员184人,他们在微博上或征集民意、思路,或晒出议案、提案听取网友建议,因为微博良好的互动性,几乎每次代表、委员的发声都能引得众多网友的积极“围观”和热情参与。

  微博热点之税改:增加居民收入

  2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在新浪微博中发表一条建议调整财税体制的微博,结果因为事关民生,这条微博引来两千多网友转发,有600多位网友加入这条议题热烈讨论。

  李东生引用了一则数据:去年我们GDP增长10%,财税收入增长21%;财税收入占GDP的比重从2001年的15%提高到2010年的27%。“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蛋糕过去十年做大了很多,但政府切去的份额增长更大;这必然相对减少居民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长。我提出财税改革和个税改革的议案,是希望调整财税体制,增加居民收入和提高企业竞争力。”李东生表示。

  李东生这条微博引发广泛讨论,不少网友发表自己的疑问,网友“幽默的邻家大哥”就认为:“税收是调节分配的一种有效手段。如果减税,受益的应该是中高收入者。这样也不妥。”很快,对于这位网友的质疑,李东生给予回复:“税制改革是分为两步的,对于中低收入者必须大幅度减税,降低他们的生活负担。对于高收入者,则需加大申报和审核力度,提高高收入群体对税收的贡献。”

  在给网友“郭洪钧”的回复中,李东生进一步表达他对财税体制改革的建议:“减税可以做到‘藏富于民’。对于个人,可增加居民收入,促进个人消费增长,扩大内需。对于个人或企业,减税可鼓励投资,调动民营经济,有助于让市场形成均衡消费。”多个回合之间,网友和人大代表之间充分交流,各方意见都得到了完整表达。

  微博热点之就业: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

  不少农民家庭大学生还要还高额的助学贷款,培养的高额成本与偏低的经济收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何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他们的社会保障水平?关于这点,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欢迎大家提出!”施作霖在其个人微博上写到。

  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兰祥观则关注大学生实习基地的建设问题。他同样借用微博向广大网友“问计”。近日,这位代表更新了自己的新浪微博:“我准备提一下大学生实习基地的问题,大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有待加强,但我们也应该提供相应的措施,不知大家有什么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在微博界一直较为活跃,这位知名媒体人较为关注流动青少年的职业教育问题。她表示:“很多孩子随着打工的父母留在城市里,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还未到打工年龄,又没有上高中,在社会上闲着,应该让他们有更多机会上职业学校,有一技之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