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佛教协会会长:时代、国家需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

2011年03月02日 14:10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日,参加全国两会的京外委员陆续抵达北京。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中)抵达“两会”住地。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时代、国家需要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全国“两会”驻地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时代、国家需要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必须健全自身建设,(宗教)健康了才能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10月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84岁的传印长老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在接受访问时,谦称自己是新委员,“要从头学起”。

  传印长老回忆起去年中国首次举办“创建和谐寺观教堂”表彰会。他说,现在,中央非常关注宗教工作,号召宗教界办好和谐的寺观教堂,佛教界和各兄弟宗教在这方面都取得很可观的成就。

  面对记者有关“宗教界自身面临哪些问题”的提问,传印长老坦陈,现在条件优越,佛教界有些人贪图享福,不讲自己的修习、持戒,问题或多或少存在;我们国家有今天成就,相比于蓬勃发展的各方面事业,宗教界还要更加努力。

  传印说,如何培训宗教教职人员、提高素质,需要我们佛教以及其他各宗教自身努力,也需要各界给予指导;这次全国“两会”,我们准备就进一步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提出建议。

  传印长老还坦率回应了中国一些地方计划把佛教寺院、道场和道教宫观等宗教场所与景区整合上市的做法。他指出,“这违背了国家《宗教管理条例》”。

  当今的国际交往、两岸及港澳地区交流中,宗教交流日趋频密而且吸引着信仰者热情参与。传印强调,(两岸之间)“三通”没通时,佛教界就先通了,我们走在最前面。

  他介绍,早在1987年,星云法师就带着众多弟子来到中国佛学院访问,当时院长是赵朴老(赵朴初),我作为副院长专门接待他;之后他每一次来大陆,我们几乎都要见面;去年2月初,星云法师还特别来到北京中国佛教协会本部,祝贺我当选为协会会长。

  而中台禅寺的惟觉法师、已圆寂的法鼓山圣严法师、在全世界做慈善的慈济证严法师,大陆佛教界都曾与他们交流。传印很肯定地说,这交流是顺理成章的工作,今后还要这样做。

  至于“如何看待爱国、爱教之间关系”,传印长老在答复这最后一个问题时微笑表示,爱国爱教是佛教的优良传统之一。佛教有国际性,但每个信仰佛教的人都是某个国家的国民,首先应该爱自己的国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