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华每日电讯:32000人大撤离,成果来之不易

2011年03月02日 16: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归根到底,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发展和日渐雄厚的国力。经历了离乱的人们也更深体会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活安宁的弥足珍贵和来之不易

  短短8天,约32000人撤离动荡的利比亚,迄今了解掌握的绝大部分中国人员已转至第三国或回到祖国的怀抱。改革开放后最大规模的海外撤离中国人员行动取得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

  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利比亚安全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迅速成立应急指挥部,同时启动中国在利比亚人员撤离及有关安全保障工作应急机制,要求千方百计保护我人员安全、财产安全,维护我国家利益。海陆空大撤离在中央有力指挥下有序展开,凸显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各部门紧密配合。外交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气象局和军队有关部门争分夺秒,在瞬息万变的复杂局势中沉着应对,戮力同心。危难时,高速高效的“中国反应”赢得世界的关注和赞誉。

  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成千上万奋斗在撤离工作一线的普通人。驻外使领馆外交官和武官、飞机机组成员、轮船船员、海空军战士、中央企业员工夙兴夜寐,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海外华侨华人伸出援助之手,体现出血浓于水的深厚中华情。穿越沙漠,跨过海洋……奔波万里回到祖国怀抱的所有人无不感受到祖国的温暖。祖国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坚强的后盾,力量的源泉,是13亿人共同的家园。

  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希腊、马耳他、埃及、突尼斯、土耳其、约旦……中国的撤离工作得到许多友好国家的大力协助,这种患难中的真情也得到中国人的感叹和赞誉。中国也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帮助撤离部分中资机构雇佣的外籍员工,体现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胸怀。

  归根到底,取得这一成果,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发展和日渐雄厚的国力。无此,无以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倾力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经历了离乱的人们也更深体会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活安宁的弥足珍贵和来之不易。

  千难万险,玉汝于成。撤离工作一周多时间取得重大成果,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未来,为所有在利人员安全撤回国内,还需付出卓绝的努力。

  万里路遥,海空相隔,隔不断的是对尚在海外人员的牵挂,你们的家人等待你们平安回家,全体中国人也愿奉上最真诚的祝福和祈愿。(钱彤 张小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