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政府积极关切“两会”民生热点

2011年03月02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中新社记者 张量)2日,中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个税法修正草案”),同日,民政部召集十几个省市进行座谈、研究,讨论流浪乞讨儿童的现状和救助问题。这正是2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连续第三年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谈到的两个民众关切度较高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每年与网民的在线交流,被视作中国政府为全国“两会”征集民意、与民众在热点关切上谋求沟通与共识的有效方式。今年,温家宝在回应网民关于个税起征点问题时透露说,该问题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

  温家宝还说,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这是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2日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认为,为加强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有必要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改,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整工资薪金所得税率级次级距,并相应调整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和承包承租经营所得税率级距。

  2011年春节前夕,知名学者于建嵘在网上建立了名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意在发动广大网民的力量对被拐卖的乞讨儿童实施救助。流浪乞讨儿童亦成为一些“两会”代表委员的上会关切。连续3年就儿童保障问题向政协大会提交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韩红此前也在微博上表示,要和人贩子“拼了”。流浪乞讨儿童问题迅速成为本次“两会”的准热点。

  对此,温家宝在与网民交流时也表示“在网上注意这个问题已经很久了”,并说,“最近我已经责成民政部会同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要立即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对流浪儿童的救助。”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日前向媒体透露,目前,在接到国务院领导的批示后,民政部还正在研究相关的政策。2日,民政部也将召集十几个省市,共同座谈研究流浪乞讨儿童的现状和救助问题。国务院还将听取民政部对此的汇报。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两会”近年来“民有所呼,会有所应”的良性互动受到海内外舆论的关注,今年,这种官民互动中,中国政府更为积极地关切“两会”上的准热点民生问题,这种趋势值得关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