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戚发轫:中国2020年左右建空间站 载人登月正论证

2011年03月03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戚发轫  中新社发 宋维程 摄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戚发轫:中国2020年左右建立空间站 载人登月正在论证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左右建立空间站。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顺利实施,中国航天特别是载人航天领域科技人员也正在论证、预研载人登月相关技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飞船系统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披露了上述信息。他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已圆满完成,目前正处于第二步的空间实验室阶段。“空间实验室阶段有4大技术难题,它们在2020前逐步得到解决后,中国就具备了建立空间站的能力基础”。

  空间实验室阶段4大技术难题

  戚发轫介绍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空间实验室阶段的4个技术难题包括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交会对接技术、补加技术、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其中,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难题,已通过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实施而顺利解决。按照计划,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将于今年下半年先后发射升空,实施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飞行任务。

  补加技术则是利用货运飞船向空间实验室提供必需的补给,包括消耗的饮料、食品和实验设备器材等,“这有点类似于飞机的空中加油,可以形象地称之为‘太空加油’,当然给空间实验室补加的不仅仅是‘油’。”

  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则是保障空间实验室乃至未来的空间站在轨长期运行工作时,因为一方面不可能频繁利用货运飞船运送补给,另一方面货运飞船频繁运送成本太高,这就需要攻克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使在太空中用过的水甚至人体尿液、汗液等能再生净化、重复使用,并通过电解手段生产氧气,从而实现空间实验室(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时可自我生命保障。

  空间交会对接工作量最大

  “在这4个技术难题之中,空间交会对接方面的工作量最大,也是载人航天后续任务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戚发轫说,实施空间交会对接时,要确保目标飞行器和对接飞船在同一轨道、同一高度上,并以一定速度进行对接,“交会的过程是一个追的过程,对接则是两个空间飞行器电、气等通道合二为一,完全融为一体”。

  空间交会对接包括交会、对接、人(航天员)的来往(在两个飞行器间通行)和飞行组合体的共同飞行等内容,还要保证完成任务后,对接一体的组合飞行体能顺利分开,飞船成功返回地球。

  戚发轫透露,在空间实验室阶段,中国计划开展3次空间交会对接飞行任务,包括2次无人和1次载人交会对接飞行。今年下半年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后,还将发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继续实施空间交会对接飞行任务。

  载人登月正在争论中论证

  中国人要不要到月球上去?这在科技界、学术界一直有争论。戚发轫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放弃美国重返月球计划后,中国学界这方面的争论更趋激烈。

  “如果(中国人)要去(月球),什么时候去最合适?需要做哪些技术准备?”这位资深航天专家表示,虽然争论还在继续,但中国航天特别是载人航天领域广大科技人员正积极论证,并开展载人登月相关技术的预先研究工作,“国家一旦决策实施载人登月,我们航天界就能有一定基础能力来推动实施”。(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