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辜胜阻:连续19年参加两会 每年民生问题都摆首位

2011年03月04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做客新华网全国两会访谈,就收入分配改革与经济转型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访谈内容精彩摘要:

  主持人:您参加这么多届两会,今年的两会有哪些新的亮点?

  辜胜阻:我是第八届、九届、十届的政协常委,第十一届我是人大代表,19年的两会经历使我感到今年的两会和往年的两会有所不一样。往年的两会如果说是总结过去一年、谋划未来一年的发展蓝图,那么今年的两会却要涉及到十年的问题,要总结过去五年“十一五”的发展经验乃至教训,另一方面要谋划“十二五”也就是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所以今年两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是要审议通过国家的“十二五”规划。

  我们知道去年中共中央五中全会已经通过了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是中国共产党的党的主张,如何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的意志就要靠这次两会最后通过“十二五”规划的纲要稿件。所以今年两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是今年两会和以往两会最大的不一样。

  主持人:这19年当中,您觉得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辜胜阻:从大的方面来讲,每年的两会民生问题都是摆在首位的,是最重要的热点。但是今年的民生问题可能和以往的民生问题是很不一样的。我觉得今年两会的民生问题关键是跟老百姓的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像分配制度的改革,像政府在医疗、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还有跟民生相关的老百姓的收入问题。

  我发现我们经济中最大的“短板”是消费,消费不够。消费不足的问题主要是分配,所以这一次分配制度的改革将成为最大的热点。而且“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有两个非常“提神”,非常符合老百姓期盼的提法,就是提高两个“比重”,也就是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还有一个就是要提高劳动报酬在GDP中间的比重。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涉及到调整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要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那就意味着要降低政府所得和企业所得,这是一种利益关系的调整,我认为提高两个比重的这种分配制度的改革,是“十二五”规划期间最难的攻坚战。

  还有一个提法就是实现两个同步,也就是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要同步,还有就是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要同步。实际上过去十年乃至二十年我们是非常不同步的。如果说我们政府的财政收入是两大步,GDP是一大步,那么居民收入应该说是小半步。过去的统计表明,财政收入以年均20%的速度在增长,GDP以10%、9%的速度在增长,老百姓的收入以7%的速度在增长,是一种很不同步的状况。“十二五”规划建议已经提出要实现两个“同步”。所以提高两个“比重”,实现两个“同步”应该说是“十二五”规划建议中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涉及到大家的钱包和收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