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首个提问关注成都改革

2011年03月05日 14:27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11时,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成为全世界媒体关注的地方——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这里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对于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得到答案。这天,在所有到场的中外媒体面前,第一个提问的记者提出的核心问题就是关于“城乡统筹”,她特别提到“成都”,因为成都是这场具有深远意义改革试验的典型。

  昨日新闻发布会的主角是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李肇星,一个颇受媒体关注的人物。当提问环节开始的时候,现场众多记者赶紧举手,争夺第一个提问机会。在所有人的关注之下,《光明日报》记者殷泓幸运地获得第一个提问机会。此时,所有人都在关注:今年,李肇星将遭遇什么样的问题。根据惯例,所有记者在提问前都会筛选最重要、最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往往具有极高的关注度和价值。

  “我们了解到,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开展的多项专题调研都和统筹城乡改革有关。这几年成都等一些地方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都有很好的探索。请问发言人,今年全国人大是否考虑继续开展这方面的专题调研或者听取专项报告来加快推进统筹城乡改革、破解二元结构?”殷泓经过充分筛选和思考的问题与成都统筹城乡改革实践相关。

  其实,成都统筹城乡改革实践已经不是第一次受到中央级媒体的关注。就在不久前,中央级媒体纷纷盛赞成都,在它们眼中,成都在践行统筹城乡改革时已摸索出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改革路径,并称其为“成都模式”,是“党领导下一场意义深远的改革试验”,是“一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有媒体曾经评价说,这场改革是“试图改变中国七亿农民命运的成都试验”。对于中国这样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国家而言,其价值不言而喻。

  但“成都统筹城乡改革”被全国两会如此热切地关注尚属首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认真总结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探索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新途径。对于这个问题,李肇星说:我相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们的审议一定会涵盖你所关注的问题。而与会代表将认真履行职责,集思广益、求真务实,将纲要(草案)审议好。

  首场发布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网络电视台等进行了电视直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进行了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人大网、中国政府网等网站进行了网络图文直播。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主流网站在首页全国两会专题进行了滚动文字实录和视频播出。新华社等国内外著名通讯社滚动发布了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和回答。

  对话光明日报记者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下简称记者):你为什么会提成都统筹城乡改革的问题?

  殷泓:说来其实也很巧,我本人就是成都人,家就在成都,以前经常听在成都的亲戚朋友谈到统筹城乡改革,但是当时并没有特别上心。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09年跟妇联一起去成都郫县采访当地的妇女创业,跟当地的老百姓谈到了统筹城乡改革,他们是发自内心地说得到了很多实惠,为成都的政策和这场改革叫好。

  后来,回到报社,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成都的改革试验一直受媒体关注,尤其近两年越来越多地被媒体报道,作为一个重要的改革试验,其价值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光明日报》近几年也持续关注成都改革,做了不少报道。作为有亲身体会的媒体人,我当然会给予更多更深的关注。很幸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刚好得到了一个提问机会,所以我就提了这个问题。“三农”问题,举国关注。我相信这肯定会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问题,会在政府工作报告或者是人大代表的审议过程中提到,甚至有可能成为成功的范本在更大范围推广,产生更为重大的影响。

  记者:你所了解到的成都统筹城乡改革是什么样子?

  殷泓:成都的城乡统筹非常系统、全面、深入,重要的是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改革中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建设、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等,都具有非常重大的价值。事实上,成都通过这些举措,对农村的机制和体制进行了改革完善,对缩小城乡差距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让我感触很深的是,我在成都采访的时候看到,在农村地区,养老、医疗、教育等等事关农村发展与稳定的民生领域中,一项项改革措施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觉得,成都统筹城乡改革在更高的层面具有更为值得深入研究的价值。

  当然,我了解的可能不是很全面,希望有机会能更进一步地了解它。

  记者:作为中央级媒体成员,你如何评价成都统筹城乡改革的实践?对其未来发展方向又有怎样的预判?

  殷泓:其实不光是我,还有其他很多记者这两年都在关注成都统筹城乡的问题。因为现在统筹城乡是民生的基础,统筹城乡越来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而成都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试点典型地区,也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的要求:认真总结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探索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新途径。我想下一步的话,成都的改革试验很可能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就是成都进行统筹城乡改革的理想状态和高级目标了。这对我们未来发展改革的路径选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郑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