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民族风”吹进中国政坛

2011年03月05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少数民族代表盛装出席大会。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3月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一位少数民族代表的装饰“脱颖而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题:“民族风”吹进中国政坛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有必要加强”,“民族文化保护得很好,但是人才比较少”,“民族地区旅游业发展应有总体规划”。3月5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人代会上,除了民族地区代表的靓丽服饰受到媒体追捧外,民族问题本身也广受代表委员关注。此间有境外媒体记者惊叹,“民族问题比想象的重要得多。”

  当日开幕会恰逢藏历铁兔年大年初一,给今年“两会”增添更多民族风味。无怪乎来自西藏的全国人大代表萨珍说,今年的“两会”对藏族同胞而言“意义非常大”,因为“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中国总理温家宝当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对民族地区发展稳定着墨不少。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时,温家宝说,政府“推出促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等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新举措”;在谈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时,他说,今年将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在总结陈词时,他郑重指出,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是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根本保证,是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来自云南的佤族代表徐向东提出,应加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交通水利建设,加大少数民族技术人才培养力度。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马国权则提出,应该发展穆斯林产业,“宁夏穆斯林产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克珠则建议,在推动西藏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过程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必要。

  温家宝的报告回应了部分代表委员们的诉求,他说,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落实中央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和发展少数民族事业五年规划。

  新疆代表斯汗•吐鲁达恒在步出会场时对记者说,温家宝的报告令她振奋,看到了国家发展的目标,更看到了新疆发展的方向。新疆代表热娜•卡斯木则说,自从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来五年,通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相信能尽快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使得人民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提高幸福指数。”

  “两会”吹起的“民族风”被嗅觉灵敏的观察家们体会到。云南纳西族全国政协委员杨一奔在分析这种现象时认为,“民族风”既说明社会各界对于民族地区发展的关心,是各民族兄弟亲如一家的感情体现,也说明这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意义。“西部地区地域广大,边境线长,其发展稳定对于国家安全意义重大,自然受到关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