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把脉"中国式养老":变养儿防老为多方养老

2011年03月06日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养老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热门话题,从一份份厚厚的书面发言材料,到热烈的小组讨论,甚而会议间歇的闲谈小议,养老都是出现频率极高的词汇。“把脉”养老这个老问题,委员们建议要用新思路,于是大家各抒己见,开出了一系列“中国式养老”的新药方,其核心就在于变“养儿防老”为“多方养老”。

  良方之一:

  变“儿女养老”为“以房养老”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高达1.67亿,比俄罗斯人口总量还高出2500万人,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老年人口还在以年均3%左右的速度增加。”谈及国内人口老龄化加剧的严峻形势,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十分忧虑。

  贺委员认为,在人口迅速老龄化的今天,中国“一孩化”的独特人口国情,以及“421”家庭结构模式,都使得传统的“儿女养老”变得越来越困难。为此,他建议,鼓励商业银行发展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业务,培育养老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市场,使“以房养老”取代“儿女养老”,成为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新途径。

  良方之二:

  变“家庭养老”为“社区养老”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中引用了这样两组数据:一是全国城乡“空巢家庭”已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的空巢家庭达到70%;二是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到2030年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4亿。

  这样的一系列数据说明了什么呢?舒委员认为,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80后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随之出现,传统的家庭养老变得越来越困难,尤其是“两小养四老”的双独家庭负担更为沉重。因此,社区养老,作为一个全新的命题,已经刻不容缓地摆在了每一个家庭面前。对此,舒委员呼吁,变传统的“家庭养老”为“社区养老”,并将“社区养老”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工作的一项指标,切实加以实施。

  良方之三:

  变“政府养老”为“市场养老”

  “预备1000万元人民币来养老,恐怕未必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钟伟这一言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有人感叹“一辈子也存不够1000万!”,也有人质疑“1000万不够养老太夸张了吧!”那么,究竟多少钱才够养老呢?全国政协委员杨铿认为,多少钱养老也不如让市场来养老。

  对于以往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养老模式,杨委员认为转型是必须的。他建议,要从政府投入为主转向多元化投资主体推进,实现养老项目市场化运作,开展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不同养老需求。政府投资除了投向具有基础性、福利性、示范性作用的养老项目建设上,要更多转移到对各级养老服务产业的补贴、扶持上来,引导社会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记者 周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