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将继续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 武器装备发展合理

2011年03月06日 14: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国将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而在提请会议审议的预算草案中,2011年中国国防费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2.7%。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中国军队在“十二五”期间的走向,引人关注。

  在2009年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99式坦克、大型预警机、战略核导弹等一批武器装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前不久,中国自主研发的隐形战机歼-20试飞,更成为世界舆论的焦点。

  北京的军方人士表示,武器装备更新与发展,是世界各国军队的普遍规律和正常举措,中国国防的防御性政策不会改变。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温冰说,近年来,中国军队为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研制和发展了一些新武器装备,主要是为了提高军队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以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挑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确保国家发展具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不针对任何国家和任何特定目标。

  “这既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合理和现实需要,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的现实需要。”温冰说,“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发展,并没有超出维护国家安全的合理需要范围,不仅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而且有利于维护全球和地区的战略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说,由于前些年国防费投入的持续增长,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面貌出现了较大改变,“近期陆续亮相和投入使用的许多高新武器装备,就是前期加大投入的结果。”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年度国防费曾一度保持两位数的增幅,2008年、2009年增幅分别达到17.5%和18.5%。2010年,增幅回落到7.5%。

  中国国防费的支出主要用于支持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改善军队官兵生活待遇。

  罗援说,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尽管中国有13亿人口,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但是中国国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那些关于中国增加军费大力发展进攻性武器装备的指责,是没有根据和不负责任的。”罗援说。

  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强调了新型武器的防御性。他说,歼-20隐形战斗机可以用来夺取制空权,具体说,也就是当别人侵犯我们的领空时,我们可以用它防御。

  温冰说,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在发生复杂变化,安全威胁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日益凸显,国际战略格局面临深刻调整,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历史性变化。

  他认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政府基于国家根本利益和时代潮流所做出的战略选择,不会随着自身的发展强大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而发生动摇。

  他说,中国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以自身的发展与稳定来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发展与稳定,主张通过对话或非军事手段妥善解决国际争端,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强调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维护与实现国家利益,防止因个别问题激化而干扰大局,不会谋求地区霸权、争夺“势力范围”和对外扩张。

  “这是防御性国防政策在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下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推进和平发展进程、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经验。”他说。

  “改革开放30年来,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已经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可持续的和平稳定安全环境,我们不但没有任何理由放弃这一政策,而且要坚持得更好。”温冰说。(记者吴陈 李宣良 袁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