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李毅中:只有讲真话才能统一认识

2011年03月07日 10: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物:李毅中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前工信部部长

  李毅中:

  只有讲真话才能统一认识

  不久前,李毅中离开了工信部部长的工作岗位,成为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今年是他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在会议期间,李毅中一直是各家媒体追逐的新闻人物。

  第一次以政协委员参加两会有何感想?怎么看待QQ与360之争?又如何评价自己“敢讲真话”的工作作风?昨日,李毅中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广州日报:您在政府工作多年,今年您是第一次作为政协委员参加两会,有什么感想?

  李毅中:政协是民主协商,当参谋,提建议和意见。所以,一是要支持和体谅政府,另外也要反映民意,反映真实情况,让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电信法应尽快出台

  广州日报:对于360和QQ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您怎么看?

  李毅中:QQ与360之争,说到底是他们为了追求自身利益,但是他们淡忘了网民的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甚至拿消费者的利益做筹码,去要挟对方这样就不好。从道德上层面说,应该有职业道德。从行业上来讲,应该有行业自律,大家互相监督,把工作做好。

  广州日报:以后要避免这类事件发生,部门监管该怎么加强?

  李毅中:首先是互联网行业的管理要健全、完善法律法规,现在有一定的基础,但不够完善。在国家层面,电信法没出台,对此我们已呼吁了多年,希望快点出台,能跟上互联网、电信业的发展。第二,需要行业要自律。第三,是工信部要加强行业监管。

  “总算有点责任心吧”

  广州日报:我发现有一点,您在讲话中常常会引用许多详细的数据,为什么您能记住这么多数据?

  李毅中:职业病。

  广州日报:您之前在安监部门工作,您风尘仆仆赶往事发现场、眼睛充满血丝的镜头,感动了很多中国人,您给很多人的印象是敢说真话,说实话,疾恶如仇,您现在还会保持这种工作作风吗?

  李毅中:讲真话、讲实话,这是作为一名公务员、一个共产党员、一个正直善良的公民应有的品质。只有如实反映情况,讲真话,才能便于各级领导决策。只有讲真话才能统一大家的认识,把大家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国务院。

  广州日报:这是您的性格使然吗?

  李毅中:总算有点责任心吧。

  广州日报:您谈煤矿工人非常动情啊,您从事过几年的安监部门工作,作为政协委员有可能在安全问题提些提案吗?

  李毅中:现在煤矿业的同志,高危行业的同志,他们会提出更好的,用不着我来提,但是我可以支持他们。

  人物特写

  李毅中:大白天开会还要点灯

  昨日上午,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指着会场里的吊灯说,“大白天开会,还要点灯。”能不能绝大多数会议室用自然采光,一方面大量搞太阳能,但另一方面大白天点灯,这些建筑设计没有节能思想。

  李毅中说,如果速度降下来,能耗就一定能降下来。现在超过50%的原油要依靠进口。如果不能节能降耗,10%的经济增长速度根本维持不住。怎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节能降耗是最重要的手段。如果不把能耗降下来,中国的资源根本无法支撑。

  李毅中说,在概念上,要有能耗总平衡的概念,“不能要多少煤产多少煤,不能要多少电产多少电。有多少煤干多少事,有多少电干多少事”。节能要靠8900万产业工人,要靠13亿人,要把全社会动员起来。(记者何涛、李栋、石善伟、于梦江、张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