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十二五期间中国探月工程将完成“落”月步骤

2011年03月07日 14: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一五’期间,最深的感受就是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全国政协委员叶培建,带着江浙口音,这样总结过去五年的心得。他是“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嫦娥二号”卫星系统和“嫦娥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2007年秋天,“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后,叶培建总被人问起当时的情形,他的回答是:“我既不感到很紧张,也没有那么激动。”

  这份坦然,源于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十一五”期间,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人才储备,航天事业都不断积蓄着能量。从神舟七号首次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到“嫦娥姐妹”一步步实现着登月梦想,再到载人空间站工程、“北斗二号”相继立项研制……五年间,国家大力支持、各界热切关注、航天人奋发图强。

  展望“十二五”的发展蓝图,叶培建认为,这是我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转变的“黄金期”,探月工程将完成“落”月步骤,“2013年,‘嫦娥三号’将实现中国月球着陆器着陆月球的目标。”

  2011年是开局之年,同样精彩——下半年将发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飞船,并在年内完成第一次无人交会对接试验;11月,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将搭载俄罗斯运载火箭升空。

  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支撑,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想要投身航天事业的人才很多,都是百里挑一”,叶培建说,“十一五”期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航天人才,“我们的嫦娥骨干团队中,许多人参加时不超过30岁,至少还能为中国航天再干30年”。(记者 陈星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