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藏学专家:60年和平解放 藏学研究硕果有成

2011年03月08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题:藏学专家:60年和平解放 藏学研究硕果有成

  中新社记者 吕子豪

  “1951年5月23日西藏和平解放后,至今已有60年的春秋。”全国政协委员、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研究所所长仲布•次仁多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60年春华秋实,西藏各行各业的建设如泉涓涓而始流,这其中就包括以藏学研究为标志的西藏学术研究。

  “作为一名从事宗教和藏学研究的藏族学者,我亲身感受了西藏和平解放后,各个领域的巨大变化。”仲布•次仁多吉介绍,为维护西藏宗教信仰自由,1983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办了西藏佛学院,各大教派主要寺庙也开办了佛学班;1985年,西藏自治区佛教协会创办了《西藏佛教》刊物;仅在1980年至2000年间,国家向西藏自治区就拨出专款7亿多元人民币,用于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等的修缮;从1995年至今,经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批准认定坐床的活佛有46名,并出版发行了以《藏汉对照西藏大藏经总目录》为主的宗教工具书和《格鲁派典籍》等多部藏学丛书。

  上世纪80年代,北京成立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西藏成立了西藏社会科学院,历二三十年寒暑,二者已成藏学研究重镇。仲布•次仁多吉认为,前者不仅是藏族文化研究事业的巨大成就,也是中央高度重视、支持藏族文化的重要标志。而后者涵盖民族历史研究所、宗教哲学研究所、语言文学研究所、藏学资料中心等6个机构,对藏学研究领域的多学科进行抢救、整理和出版,用藏、汉两种文字向国内外发行《西藏研究》刊物。

  在宗教文化传承保护方面,仲布•次仁多吉称,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全区宗教教职人员达4.6万多人,国内的藏学研究机构有50多所,与藏学有关的刊物达30多种,一大批研究藏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脱颖而出,由藏学专家和学者编辑出版的《藏汉大辞典》、《西藏简明通史——松石宝串》、《根敦群培文集》、《雪域沉思集》、《第吴宗教渊流》等反映藏学文字、藏族历史、藏族学术思想、藏族传统文化、现代思想和西藏古籍整理方面的著作“不计其数”。

  作为在西藏新社会里成长的一名藏族知识分子,仲布•次仁多吉长期着力研究当代藏学。他认为,现代藏学就是在充分继承传统藏学,并在突破传统藏学大小五明(即工巧明、医方明、声明、因明和内明;与诗词、词藻、韵律、戏曲和历算)的范畴的基础上,发展成一门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全面研究藏族社会的综合性学科体系。

  仲布•次仁多吉最后说,和平解放60年来,藏学与世界其他先进民族文化一样,在思想和内容等各个领域都有了全新的变化。(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