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部门“三公消费”将公开

2011年03月09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8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在线访谈时说,2011年,财政部将在进一步细化中央预算编制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其中,财政部将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中央预算部门相应公开本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

  戴柏华说,今年将重点从六方面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一是报全国人大批准的总预算,除涉密以外全部公开。二是进一步细化公开中央财政预算、决算。三是继续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四是公开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五是公开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方便社会各界了解转移支付管理制度、分配办法等内容。六是指导和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公开。

  - 释疑

  财政收入增速为何跑赢GDP?

  财政收入、GDP增速不同步

  去年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增幅达到21.3%,而GDP增幅为10.3%,财政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戴柏华8日表示,财政收入增长与当年GDP增长在数量上不是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两者并不完全同步。

  戴柏华说,2010年财政收入增幅与GDP增幅之间存在差距,主要有三个方面因素。一是财政收入以现价计算,而GDP以不变价计算。二是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主要来源于第二、三产业,而第二、三产业增长通常高于GDP增长。三是部分税种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没有直接关联,有的还是反向关系。

  今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为何定为8%

  预算收入安排须积极稳妥

  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目标确定为8%,有网友质疑目标为何不制定更高一点。戴柏华解释,财政收入预算编制主要依据年初国家确定的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期增长目标,结合上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考虑税收政策调整等增减收因素,并在充分听取征管部门意见后分税种测算确定。

  他指出,预算执行中,一些经济指标超过预期,相应的财政收入自然也会超过年初预算数。戴柏华说,中央预算收入增幅确定后,将据此安排当年支出预算,如果预算收入增幅安排过高,执行中一旦出现短收,如果不增加赤字,就需要调减某些方面的支出或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涉及面广,对某些项目和工作的正常开展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预算收入安排必须坚持积极稳妥、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

  - 数说

  30万亿

  “十一五”时期,全国公共财政总收入30.3万亿元,年均增长21.3%。数据显示,全国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分别为4.45万亿元、1.49万亿元、3.33万亿元,比“十五”时期分别增长1.6倍、2.6倍、1.3倍。

  136亿

  从2011年开始,国家将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8个省份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覆盖60亿亩草原、惠及近200万户牧民。为此,今年中央财政已安排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36亿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