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特写:政协委员访国博、观“复兴”、议国是

2011年03月09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政协委员访国博、观“复兴”、议国是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吕子豪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日程中,9日下午是唯一半天“委员休息”时间。夏荣强和数以百计的全国政协委员拿上相机,从会议驻地搭车前往天安门广场,参观刚改扩建完成的中国国家博物馆。

  闭馆4年之久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本月1日在此间揭开面纱,其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尚在试运营中。

  踏入博物馆西门,现场领取的《复兴之路》介绍册页中说明:这个基本陈列“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

  夏荣强的妻子是他的“眼睛”,一路牵着他的手慢慢跟随大家“听展”。这位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海德里盲人学校中国福州分校校长接受采访时说,他听到了导览员的讲解、毛主席宣告共和国成立的声音、青藏铁路上火车奔跑的声响,能够了解展览中所要描述的中国百年奋斗的历史画卷。

  记者注意到,参加政协大会时,这位坚毅的委员常在自己席位上用盲文打字机在现场作笔记。

  夏荣强说,他经历了国家建设发展、文革、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历史。这一路走来,国家越发展越是强盛,现在已经实现了“国强”,相信不久的将来完全可以实现“民富”的伟大目标。“很高兴,国家正踏在一条非常灿烂的复兴之路上。”

  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这段历史陈列引起委员们的注意。导览员描述这段历史的展示,电子屏幕上展示的是1912年3月颁布的中国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法典《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并介绍上方展出的是中华民国五色旗,红黄蓝白黑5种颜色依次代表汉满蒙回藏5个民族;再往前,展柜里陈列清朝传位玉玺以及溥仪退位诏书。

  来自成都军区总医院的田伏洲委员告诉中新社记者,100多年来,中国多少仁人志士都在寻求挽救中华民族,是中国共产党逐渐找到了这条道路;今年“两会”上,他更感受到中国应坚定信心,走自己的道路。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能够告诉我们是从怎样的基点上发展起来的,中国虽是大国,但距离强国的目标还比较远,中国人仍需发奋图强。

  观展的时间仅有1个小时,委员们走出展室,饶有兴致地观摩国家博物馆新馆并留影,这栋面积近20万平方米、展厅总面积达6.5万平米的建筑,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许多设计让他们啧啧赞叹。

  临离开时,一位少数民族委员在留言簿上写道“不忘历史,振兴中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