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特别策划:十位委员给自己的幸福感"打分"

2011年03月09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幸福是一种个人体验 十委员给自己“打分”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尹力

  用1到10给自己的幸福感打分,你会打几分?带着这个问题,中新社记者8日采访了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10位委员。他们有的来自海外、少数民族地区和寺院,他们的职业包括医生、工程师以及演员,他们给出了“个人体验版”幸福指数。

  “干我们这行就是唱到老学到老。”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梅葆玖给自己的幸福感打了“7、8分”。他觉得自己在艺术的追求之路还要继续提高。

  “我是个军队医务工作者,给病人治病,看他们做好手术,就非常高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眼科主任吴海洋,给自己打了8分。

  宁夏回族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杨发明的回答很朴实,他说,“住房、个人工作、小孩子上学都很好”,所以给自己打7分。

  中国音协副主席金铁霖说,“我打6分吧,还可以过得去,但也不是很满意。”面对记者的追问,他道出自己只是“及格”的理由,“想做的事儿还没有做,想达到的事情还没有达到。”

  “我觉得是三七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建筑设计院副院长窦晓玉给自己打了7分。她认为,社会生活取得很大进步,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而个人工作、生活总体顺利,但同时也需克服很多困难。

  民建中央委员于小文的答案也是7分。她指出,“整个社会的分配体制的不合理、不公平,或者体制上的一些障碍,还有一些应该做还没做好的事情。”

  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一级演员黄宏面对记者提问,幽默地回答说自己是“七上八下”,给7分、8分是因为社会进步,大家的生活水平也都提高了,但总会感觉到二三分的不满足。

  “众生是100分。”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旃檀林住持慧深大师的回答充满禅意,他说,“出家人对自己要严格要求,只能说自己没有分。有分都是众生的、都是大家的。”

  中国金融租赁集团主席蔡国雄给自己的“退休”生活打出9.5的最高分,他说,全国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和2000多位委员一起参政议政,为国家做点事情,是不是非常幸福呢?”

  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对自己的生活表示满意,给出8.5分。他说,生活不在于“指数”有多高,首先要身体健康,家庭稳定,事业努力。“能够有成就很高兴,默默无闻也无所谓,千万不要用别人的高处去比自己的矮处,那你会永远不幸福。”

  幸福其实无法用1到10分的区间去衡量,每个人都有权去评价和拥有自己的幸福。政协委员们在说出自己幸福感的同时,还需要向国家献言出力,思考如何让更多的人给幸福打出高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