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百万农民将变市民 城镇化成两会内外热议话题

2011年03月11日 10: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怎样提高城镇化水平?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到“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水平要从47.5%提高到51.5%,提高4个百分点。协调推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让更多农民变成市民,已经成为本届两会内外的热议主题。

  为此,本报记者日前特别通过电话连线方式采访了北京、江苏、江西三地的官员学者。

  北京百万农民变市民

  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博士: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将来会有上百万农民变市民。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好的同时,对市民素质的全面提高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北京市农委新闻发言人上周向外透露,今年内全北京市预计包括城乡结合部等实施拆迁的10多万农民将正式转变成市民。预计在未来几年里,北京市现有的近270万农民当中,上百万农民将变成正式的城里人,享受城镇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福利。

  赵弘认为,近年北京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兴奋。他表示,完善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民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问题已经显得更为迫切。赵弘指出,一方面,农民变市民不是一个简单的变化,而是一个全方位素质的大提高,包括政策的完善、各部门的落实、法制的遵守、教育水平的提高等,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官员一定要尊重农民的意愿,不能强迫。现在,丰台、门头沟、平谷等地的农民由于拆迁等各方面的补偿都超过了市区工资的收入,而且每年还有农业方面二次收益,目前他们不会马上转市民。赵弘希望两会代表们多关心这方面的情况。

  一体化喜得民心  

  江西省德兴市委书记陈荣高:听了温总理的报告,感触很深,经济相对不太发达的江西农村城镇化脚步也在加快,德兴城乡一体化让百姓乐开了花。

  德兴是典型的山区城市,以前农村的百姓十分向往城市。近年来,德兴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建立健全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长效机制,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的生活正在迈向城镇化。

  陈书记介绍说,目前德兴市所有通乡公路全面提升,通村的公路全面硬化。截至2010年底,全市16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全部得到了解决,通过推广“户集、村收、乡(镇)运输和处理”运行模式,目前已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三化”目标。近两年,德兴市投资6400多万元用于农村电网建设和改造,重点解决了电网“卡脖子”线路、农村供电可靠性偏低、农村居民“低电压”等老百姓反应强烈的供电问题。

  德兴市还投入经费4亿多元,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另外德兴以新农合全覆盖为重点,将筹资标准和保险待遇较为相近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轨,实现城乡统筹的居民医疗保障均等化。

  城乡融合水到渠成  

  江苏省张家港市塘桥镇妙桥金村村书记张正球:长三角苏南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迅速,各种社会保障体系正在迅速完善,城市和农村的融合已经水到渠成。

  张书记首先向本报记者讲了这两年在这个村出现的怪事:一些镇里、市里的非农户口的居民最近纷纷迁到农村成为农村户口,以前由于外出到大城市上学的年轻人在上完学后,纷纷把户口迁回来,成为新农民。原因很清楚,村里的福利收入好,有农业耕地的承包金收入,还有政府的农业补助收入,当然还能轻而易举地找到不错的工作。

  妙桥金村的经济高速发展是当今我国长三角地区经济起飞的一个缩影。据张书记介绍,目前这个有7000多人的行政村,总共有42个企业法人,去年的产值达到了4.2亿元,人均收入去年有1.6万元,在这里只要有正式户籍的农民都有社会保险,最多的老人每月能拿到1500多元,交通、通讯、教育等方面,这里的农民和城里市民差别不大了。

  在8年前,这个村的农业耕地就有外来经营大户所承包经营,在该村的区域范围内就有5000多人的外来打工者。本地农民可以说不用从事农活了。

  张书记认为,苏南地区城市和农村的融合是水到渠成的事,因为城里有什么待遇收入,这里全部都有。他目前最关心的事情是怎么把村里的企业发展上一个新台阶,他希望两会代表给经济转型地区的村书记们出点好主意。(陆培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