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检察长谈11·15大火:依法查处背后的犯罪

2011年03月11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3月11日电(记者 陈静)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旭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上海“11·15” 特大火灾案正在抓紧审理,不久检察机关将提起诉讼。他指出,上海检察机关将依法查处包括“11·15”事件这样的重大事故、重大安全事故当中、背后的犯罪。

  陈旭说,上海“11·15” 特大火灾发生后,检察机关及时介入,迄今为止,已批准逮捕了由公安局拘留的16名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嫌疑人,检察机关直接侦查并逮捕了8名滥用职权以及行贿犯罪的嫌疑人。他介绍,这些犯罪嫌疑人中包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工程监理以及直接操作不当引起明火的工人。

  陈旭表示,今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将总结在‘11·15’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建筑领域专题预防,将针对建筑市场中的违法违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检察建议。

  陈旭认为,检察建议是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据了解,去年上海检察机关一共发了800多件的检察建议。他说,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了解了大量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发现了社会管理中凸出的问题,用检察建议向政府等有关部门反映是一种非常好的途径。这位代表表示,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当中,通过检察建议放大检察职能作用意义深刻。

  在查办职务犯罪方面,陈旭说,上海检察机关比较关注权力集中部门案件的查处;注重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如社保、就业培训、农业补贴资金管理、拆迁动迁等案件;注重老百姓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包括“11·15”事件这样的重大事故、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事故当中背后的一些犯罪。通过打击职务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谈到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问题时,陈旭说,渎检工作的最大难题在于“发现”。他表示,检察机关接到的各类举报线索中,渎职侵权犯罪的举报线索相对较少,且一般质量不高。 在这位检察长看来,反渎办案中的协同很重要,他建议检察机关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密切合作,建立相关信息移送制度。

  陈旭认为,要建立检察机关对重大事故的“介入机制”。目前,上海市检察机关已与上海安监部门建立起相关制度。他说,这些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