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局局长:“十二五”中国有望建成地震预警网

2011年03月12日 14:4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云南盈江发生的地震,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今天(11日)在政协小组会间隙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他透露,我国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建成地震预警网。

  “盈江地区从去年12月份陆续发生了一些小的地震,其中4级以上的有3次。”陈建民说,“再加上政府的宣传,因此老百姓有一些已经疏散,提前住在了外面,所以没有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另外陈建民表示,地震预测复杂,小地震震群之后不一定会有大震。他举例说,去年6月底到7月底,广西百色发生了3074次地震,最大3.1级,最终也没有发生大地震,而汶川地震前没有过小震。

  当有记者提问日本是否提前10秒预报地震时,陈建民表示日本所做的是预警而不是预报。“预报是在预测地震的基础上向社会发布信息,”陈建民说,“而预警是利用地震波只有每秒5公里的低速,在地震发生后快速地把消息告诉到较远的地区,使其作出准备。”

  陈建民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日本那样的高密度速报台网,类似的项目正在国家发改委评估,希望“十二五”期间建成。他指出,地震预警一方面需要更密的检测站网和更好的预测模型,另一方面还要依靠社会的信息化。“比如电视台应该怎么发布消息,火车怎么停车,煤气管网和核电站怎么关闭。日本的预警水平高,但也不是完全有效。”

  当被问到最近几年地震频繁是否不正常时,陈建民表示中国是多地震的国家,上个世纪,平均每年有18次6级以上的地震,每3年有2次7级以上地震。“有几年多些,有几年少些,所以很难说不正常。”(记者高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