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注日本地震和在日华人 本网记者陆续赶赴灾区

2011年03月12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2日下午,因11日发生的日本东北地区大地震而滞留东京羽田机场的大量旅客正在排队等候最新的航班情况。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的里氏8.8级地震及其引发的大海啸目前已造成逾千人死亡或失踪,大量在日华人失联。地震发生后,中国新闻网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机制,派出精干记者分批赶赴日本灾区。

  在11日下午发生地震后,本网随即与驻日记者孙冉等人联系,但通讯不畅。目前孙冉正在东京前往重灾区仙台的路上。据她介绍,因为机场停电关闭,只能经由公路前往仙台,预计今夜可抵达灾区。

  在与日本那边联系的同时,本网决定从北京再向日本增派采访力量。在确定四名人选的同时,迅即与日本驻华大使馆紧急联络,在其签证处临下班前获得了签证许可。其中,摄影记者侯宇乘12日第一班北京飞往东京的航班出发,在成田机场一下飞机即展开采访。目前他已与孙冉会合,向重灾区进发。

  第二批参与报道的一名文字记者和两名视频记者原预订了12日下午5时许北京飞往东京的CA183次航班。但该航班临时因故取消,记者们只得改换其他航班,现已登机。

  鉴于日本地震灾情极其严重,本网今天决定再加派文字、摄影记者各一名,目前已顺利取得日本驻华使馆的签证,并预订了明天一早的航班。

  在全力报道日本大地震中,中新网高度关注在日华侨华人的安危。华人编辑室迅速分工行动,第一时间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进行联系,获取在日本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的情况。此外,记者还联系了中国驻新潟总领馆领事钟女士,据她介绍,在此次地震中,该县辖区内的福岛县与白河市受灾严重,其中,部分地区还遭遇了因地震引发的火灾。她还透露,新潟共有5300余位华人,目前暂未接到华人在此次地震中伤亡的消息。强震还导致当地的移动通讯中断,中领馆官员只能通过电视直播与互联网了解此次灾情。

  与此同时,本网还通过多种渠道与日本华文媒体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在东京的《日本新华侨报》报社除部分顶柜掉落外,全员安全。在报社周边在日华人企业也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另外,该报向本网提供了大量在地震发生后东京街头的现场图片。

  随后,本网与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日本侨报》、日本《中文导报》等多家媒体取得了联系,获取了在日侨胞的最新情况。其中,日本侨报总编辑、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介绍说,这是他来日本20年第一次遭遇的最大地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