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建言:喀什和霍尔果斯"特区"应成新疆经济增长极

2011年03月12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朱景朝)去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将新疆的喀什和霍尔果斯确定为“特殊经济开发区”,今年上半年“特区政策”将浮出水面。特区政策究竟会特到什么程度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国资委主任张继勋称国家在新疆一南、一北各建立一个特区,应该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新疆跨越式发展中的“经济增长极”。

  全国人大代表雪克莱提•扎克尔给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建议,深圳和浦东等特区政策已经实行了20年,运用到新疆恐怕“就不再特了”。

  全国人大代表史少林说沿边开放不同于沿海开放。沿海开放面对的是太平洋的发达经济体,而沿边开放面对的是地处内陆经济相对落后的经济体,其特殊政策应该相应而变。

  张继勋在其递交的提案中提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中央以法定的形式对“喀霍特区”予以确认,国务院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对特区的定位、功能、作用加以明确,特区下一步的规划有依据;特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应予资金支持;特区政策应考虑新疆的资源、地缘以及周边国家的经济特点。

  “我们希望特区能在‘十二五’期间建设好,发挥经济增长极的作用”张继勋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