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农村出现“抱团养老” 民政部长专程调研

2011年03月1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邯郸3月13日电(牛琳 张静涛)12日,河北省肥乡县勒马台村老人吴英像往常一样和同住“幸福院”的老姐妹们打牌聊天。她对前来探望的儿媳夸赞院长李晓聪:“我在这儿过得可好了,晓聪和你们一样孝顺,不用惦记我!”

  李晓聪是勒马台村的大学生“村官”,效仿相邻的前屯村村支书蔡清洋,在村里建起了互助式养老幸福院。2008年8月,意识到农村空巢老人逐渐增多、没有子女陪伴内心十分孤独的蔡清洋,利用村里废弃的小学校舍,建起了中国首家农村互助幸福院,住进来的都是村里生活能够自理的留守、独居老人。

  据河北省民政厅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河北省农村社会养老形式异常严峻。据估算,到2010年底,该省老人总数将达到1003万,其中农村老人650万,解决农村留守、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农村互助幸福院则采取“村级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办院模式,村委会利用集体闲置或租用农户闲置房产建院,老人本着子女申请和自愿原则,与村委会签订协议后入住。村集体负责承担或与入院老人家庭共同承担水、电、暖等日常运转费用,老人的衣、食、医由本人和子女保障。院内不配备服务人员,实行入院老人之间的互助。

  前屯村“幸福院”里的78岁老人张国夺告诉记者,“这里人多,没事儿了下个象棋,摸个纸牌,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孤单。而且想来就来,想回家就回家,我们把这叫做‘抱团养老’!”

  河北省民政厅厅长古怀璞表示,该省决定在全省开展农村社会养老“幸福工程”活动,省民政厅与各设区市民政局签订责任状,要求今年20%的村完成“幸福院”建设。“十二五”末,全省农村互助幸福院实现基本覆盖。

  据悉,农村社会养老“幸福工程”包括:村集体经济发达村纯福利型农村幸福院;村集体经济比较发达村,由集体出资和个人出资相结合的补贴型幸福院;慈善人士回报乡里举办的慈善型幸福院等多种模式。目前,包括肥乡县在内,邯郸市已有8个县(市、区)、28个村建起了村级互助幸福院,入住老人660余人,帮助近2000个家庭解除了子女务工经商的后顾之忧。

  中国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日前专程到前屯村调研,认为这种“集体建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低成本农村互助养老生活,村集体办得起,老人住得起,政府支持得起,有望在全国推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