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谈社会管理:服务做好了,管理一定好

2011年03月1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陈静)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成为代表们思考最多的问题之一。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市长张作理在接受采访时呼吁现代政府应该把服务作为管理的主要方式。

  据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被写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温家宝在报告中亦指出,要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张作理表示,应该把“四个阶层”的充分就业作为社会管理基础。他认为,这“四个阶层”包括,大学毕业生、军队退伍士兵、贫困家庭有能力就业人员以及刑满劳教释放人员。张作理表示,有业就、有事干,人的精力就会集中到事业和生活上,心里就踏实,情绪就稳定,相反无事就生非。

  张作理认为,现代政府应该把服务作为管理的主要方式。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服务的理念抓管理可以强化服务意识,容易被社会接受。他说,服务做好了,管理一定是好的。

  此外,这位代表还建议在公职人员中先进行公民信誉评级试点,他认为,这是用精神和面子管理社会的一种方法,成本最低、适应性最广。发挥退休公职人员的作用,也是低成本解决人手不足问题的社会管理方法 。

  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另一位人大代表、吴忠市市长吴玉才呼吁通过大力发展慈善事业,解决社会难题、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吴玉才说,慈善事业在当前有着迫切的发展要求和发展空间。在一些国家,慈善事业等三次分配的总量大概占到GDP总量的3%—5%,而中国国内的相关比例只有0.2%,这说明中国在推进慈善事业为主的第三次分配方面还大有潜力和空间。他建议提升社会慈善意识,并引导好、运用好社会慈善事业。

  这位代表认为,目前,自治区政府等打造的“黄河善谷”构想,可以将传统救助性、补助性输血慈善提升为现代产业型、发展型造血慈善,形成慈善事业与扶贫开发相辅相成、与经济发展互融互动的良好局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