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回应"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小":事非经过不知难

2011年03月14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4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会结束后,向中外记者表示感谢。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上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我们实施了包括四个方面的一揽子计划,使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回升向好,从而避免经济建设遭受重大挫折。

  他在回答俄罗斯记者提出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小”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温家宝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很大。2008年底到2009年上半年,当时国际贸易下降26%,而中国的出口要占到GDP的近1/3,波罗的海指数一度跌到零。 

  他还回忆说,“我到深圳集装箱厂去考察,连一个集装箱的订单都没有。不少企业停业,大批农民工返乡。”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实施了包括四个方面内容的一揽子计划。这就是: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和结构性的减税,使企业恢复活力;大范围地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使民生继续稳定和改善;大力度地推进科技支撑,使经济充满后劲;同时大强度地推进企业的结构调整,特别是发展新兴战略产业。”

  温家宝说,所有这些都不是单一解决眼前的问题,而是着眼于长远的发展方向。

  “事非经过不知难。”温家宝说,我们经过这样的努力,使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回升向好,从而避免经济建设遭受重大的挫折,这一点是举世公认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